在掌控中发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在掌控中发展
• 2012-04-2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16期 4月1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政府就开始了宏观调控,希望能转变中国高污染、高能耗式的经济结构,以及内需过于疲弱的经济增长方式。从目前经济发展情况来看,这一调控措施正按计划发挥着作用: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政府宏观调控主导下的增速平稳回调、物价涨幅总体回落的态势。

这一态势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处于“软着陆”过程中,不会出现外界一些人所担心的“硬着陆”。而这对世界经济来说应该是个好事,一个逐渐向更加健康的发展方向转变的中国经济,将来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是更加积极向上的。

我们欣喜地看到,经济的主要推动者——企业家们,对中国经济的这种走势表现出了更加积极和肯定的姿态。渣打银行4月9日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57.63 ,较上一季度回升3.0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2年3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1%,比年初提升了2.6个百分点,而且3月的新订单指数为55.1%,比上月大幅回升达4.1个百分点。

我们应该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在高增长区域,并按政府宏观调控意图实现转型而高兴,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不能有任何所松懈,要警惕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关注宏观调控下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情况,以防止调控出现偏差。

从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来看,3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再次凸显出了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一面是生产价格指数(PPI)在28个月以来首现负增长,一面却是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PPI与CPI之间的“价格差”越拉越大。

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说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价格传导不畅通的新问题。PPI呈现负增长表明,目前实体经济需求不足,企业难以把上游的成本上涨压力转嫁出去;CPI增长超预期则表明“通胀阴霾”远未散去。

这一新问题还提醒人们,中国在稳增长与控通胀方面绝对不能盲目乐观,当需求型、货币型以及输入型通胀消退的时候,成本型通胀却正在逼近中国。

或许中国政府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些问题,并准备或已经着手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我们希望中国经济能够健康发展,继续协助拉动世界经济走出复苏前的泥潭。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家宝:绝不靠牺牲人民健康换取经济增长
公安部:边境省区等将建外国人遣返场所
中国拟立法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质检总局要求严惩存在违法生产蜜饯厂家
中国特使将访苏丹与南苏丹劝和促谈
巴基斯坦总理称将亲自出庭听取宣判
以总理声言支持巴勒斯坦建立领土连贯国家
法国宪法委员会确认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
李克强今展开今年首次出访 行程横跨欧亚大陆
李克强访欧将寻求更大利益交汇 推动中国向西开放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