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欧将寻求更大利益交汇 推动中国向西开放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访欧将寻求更大利益交汇 推动中国向西开放
• 2012-04-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应匈牙利政府、比利时王国联邦政府和欧盟方面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4月30日至5月4日对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国际问题专家指出,此访将进一步促进中欧经贸、投资、城镇化、科技创新、能源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向西开放,寻求更大利益交汇。

欧盟总部是李克强此访重点。欧盟连续多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第二大进口市场。中国连续多年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现为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今年是历史上中欧高层交往最密集的一年,延续至今的欧债危机是一段时间以来中欧关系得到提升、日益紧密的背景和契机。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分别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双方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中欧城镇化高层论坛和中欧高层能源会议。两场活动都是落实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要举措。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室主任陈新分析说,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和巨大的内需市场将吸引欧盟更多关注,成功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将对欧洲走出债务危机漩涡提供外部动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此访将进一步促进中欧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具体而言,料将深化中欧投资、贸易、科技创新、能源、环保、城镇化、人文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或将在能源安全、能源科技、能源发展战略与规划、城镇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达成重要共识。

欧盟总部之外,李克强还将访问匈牙利和比利时。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是中国企业最为集中、投资最多的中东欧国家,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进口来源地。访匈期间,李克强将与匈方领导人就中匈关系发展深入交换看法,共同见证签署两国金融、中小企业合作、农业技术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并出席与青少年交流等人文活动。

陈新指出,中匈在化工、医药、汽车制造、电子产品、信息通讯等领域存在合作空间,在基础设施以及金融领域也存在合作可能,将成为两国合作的潜在增长点。

比利时是欧洲中小发达国家的代表,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创始国、欧盟成员国,目前该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分别同阿尔贝二世国王和迪吕波首相举行会见和会谈,参观比利时优势企业。陈新认为,中比在制药、信息通讯技术、航空运输以及金融领域具有密切合作,相信李克强此访将加深双方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李克强此前指出,深化亚欧各国和地区务实合作,不仅是彼此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中国将在全面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扩大内陆开放,加快沿边开放,鼓励向西开放。

分析人士就此认为,中国与欧盟对彼此的依赖程度都在加大,加快向西开放包括促进中国与匈牙利、比利时在内欧洲各国的全面合作,这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当前中欧关系也面临不少噪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指出,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和在对欧关系中主动性的增强,欧洲舆论对中国陷入一种矛盾心态:既想维护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又不时以“布道者”自居,对中国的政治体制和人权“问题”说三道四。欧方的这种矛盾心态是导致中欧关系偶有波澜的主要因素。

有鉴于此,崔洪建认为,中欧关系需要一条正视彼此、逐步化解分歧的新思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建议,中欧关系应避免所谓双重性,尤其不能搞贸易保护主义。一方对另一方既有诉求又想继续下“指导棋”的思想,会对双边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访欧将寻求更大利益交汇 推动中国向西开放
温家宝:绝不靠牺牲人民健康换取经济增长
公安部:边境省区等将建外国人遣返场所
中国拟立法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质检总局要求严惩存在违法生产蜜饯厂家
中国特使将访苏丹与南苏丹劝和促谈
巴基斯坦总理称将亲自出庭听取宣判
以总理声言支持巴勒斯坦建立领土连贯国家
法国宪法委员会确认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
李克强今展开今年首次出访 行程横跨欧亚大陆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