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还是毁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整容还是毁容?
• 2012-04-13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14期 4月2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最近,一则有关整形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关注。一个生于80年代、网名叫“红粉宝宝”的女孩,自16岁尝试第一次整形手术(割双眼皮)后便一发不可收拾,13年来花费了大约400万元人民币先后进行了200多次整形手术。她身体可以整形的部位全都做过手术,而且不止一次。然而巨额的整容手术并没有带给她希望中的美丽容貌和身材,反而让她陷入看起来没有尽头的痛苦中。在她200多次的整形手术中,70%是整形失败后的修复手术。虽然整形惨遭失败,但她仍难挡各种整形的诱惑,迷失在不断失败不断尝试的怪圈中,甚至慢慢上瘾。更为糟糕的是,因为违法填充物和不规范治疗,她体内的注射物,已经成为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

“红粉宝宝”的遭遇之所以引起人们如此广泛的关注,不只是因为她整容经历的传奇色彩,更是因为她的故事反映出当今中国整容业鱼龙混杂令人担忧的一面,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当前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过分追求外在美貌的浮躁情绪的反思。

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追求外貌美的意识也逐渐强烈起来。整容也从最开始的只是演员明星、伤残病人的需求转而受到越来越多普通人的追捧。中国的整容市场因此蓬勃发展起来, 20世纪90年代中国各地医院纷纷成立整形美容科,进入21世纪,中国整容业迎来了大繁荣时期。

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对排名前25位的国家与地区的整形外科医生和手术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至2010年中国的整形手术数量共达340多万例,其中外科手术类180万例,非外科手术160万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整容大国。

有数据显示,2011年韩国为赴韩整容的中国游客发放了1073份签证,总数较2010年上升了386%,比上一年中国赴韩整形人数增加了近4倍。2010年,中国整形美容市场实现产值达到3000亿元左右,行业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近10年来中国整容行业年平均发展速度呈40%以上的增长态势。

市场的繁荣也让中国的整形机构水平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整形手术风险高涨。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美容等领域连续多年是消费者投诉热点,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近20000起,这个让人触目惊心的数字意味着10年间大约有20万中国人因整容而被毁容。

相比一些整容业发达的国家,中国许多地区的相关部门对医疗整容美容行业的监管薄弱,甚至处于放任状态。一些整容广告把整容手术吹的天花乱坠,“无痛”、“无副作用”之类的宣传使一些消费者受到蛊惑,难辨良莠。而对美貌的过分追求以及对整容术的过度依赖更让许多人铤而走险,导致美容变毁容的悲剧时有发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家宝:绝不靠牺牲人民健康换取经济增长
公安部:边境省区等将建外国人遣返场所
中国拟立法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质检总局要求严惩存在违法生产蜜饯厂家
中国特使将访苏丹与南苏丹劝和促谈
巴基斯坦总理称将亲自出庭听取宣判
以总理声言支持巴勒斯坦建立领土连贯国家
法国宪法委员会确认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
李克强今展开今年首次出访 行程横跨欧亚大陆
李克强访欧将寻求更大利益交汇 推动中国向西开放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