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改善民生步伐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加快改善民生步伐
• 2012-03-14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11期 3月1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初春3月,中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2000多名政协委员和近3000位人大代表齐聚首都北京,在为期十天左右的“两会”期间,要完成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批准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等议程。

今年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中国经济转型困难加大之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和政治走向都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两会”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代表委员在此履行法定职责、完成法定议题的同时,围绕中国发展中最现实、最紧迫、最关键的问题,建言献策,寻求共识,“两会”也因此成为中外人士观察中国政治经济动向的一个很好的窗口,今年更是吸引了3000多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

“两会”开幕之前,中国的一大官方网站人民网举行了一个超过155万网民参与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医疗改革、社会管理、教育公平、三农问题、反腐倡廉、物价问题、食品安全、房价调控成为网民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做出回应。在提到今年政府面临的九大任务时,排在首位的就是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地增长,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数据就是今年要保证经济增长7.5%,这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这意味着中国要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放在首要位置。除去要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考虑外,还有一个考虑就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福利水平,让居民收入的水平跟上经济增长的水平。经济发展降速,而改善民生的步伐却在加快。温家宝要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以及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空气污染这一话题在去年被广泛热议。“PM2.5”此次也首度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中央财政已经按照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来编制预算,这就意味着自1993年提出这个目标以来,中国有望首次实现这个承诺。这将有助于中国调整教育资金的结构,加大向中西部、农村、边缘地区、民族地区等一些薄弱区域的投资,提高全体中国人的素质。

“改革”一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近70次,并辅之以“更大决心推动”等措辞,彰显出本届政府在最后一年任期面对改革的坚定态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温家宝与卡梅伦互致贺电贺中英建交40周年
美欧日将中国稀土管理措施诉至WTO
日许购650亿国债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国资委正在研究央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
北京市委书记论北京精神称必须指导实践
伊朗称伊核问题谈判将很快重启
欧盟财长会议同意继续推进金融交易税磋商
美国2012年财政赤字预计达1.2万亿美元
报告提出中国须尽快将核安全法纳入立法程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