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米修斯》导演斯科特:目的就是惊吓你们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银幕内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普罗米修斯》导演斯科特:目的就是惊吓你们
• 2012-09-03 • 来源:东方早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普罗米修斯》剧照,据说影片里的大部分恢弘场景都是搭实景拍摄,而不是用通常使用的绿幕技术,因为斯科特“痛恨与绿幕工作”。

 

《普罗米修斯》剧照,据说影片里的大部分恢弘场景都是搭实景拍摄,而不是用通常使用的绿幕技术,因为斯科特“痛恨与绿幕工作”。

 

最近中国观众的钱包有点吃不消,继《蝙蝠侠3:黑暗骑士崛起》《超凡蜘蛛侠》(简称《蝙蝠侠》《蜘蛛侠》)上周末上映之后,昨日开画的科幻大片《普罗米修斯》成为一周内第三部登陆中国内地大银幕的好莱坞大片,并同样拥有一批死忠粉丝。

《普罗米修斯》由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出品,是“异形之父”雷德利·斯科特阔别科幻题材30年后的回归之作。这也是中国影迷的科幻“重口味”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得到满足该片中的人体爆炸、强腐蚀的脸、烧焦的毛发等画面通过3D技术在惊悚效果上做到了“极致”,恰如斯科特之前所说:“我的目的就是把你们吓死!”该片在美国被评为R级(17岁以下必须由父母或者监护陪伴才能观看),据说该片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版本中,个别异形“破肚而出”的镜头可能会被删减。

仅上周六一天,“双侠”就合力吸金7200万元,截至目前首周票房数据还未出炉,但据悉两片已双双破亿元大关,首日票房落败的《蝙蝠侠》奋起直追,目前已反超《蜘蛛侠》。昨日,《普罗米修斯》以3D、中国巨幕3D的格式上映后,虽然无法撼动《蝙蝠侠》34.38%的排片份额,但抢占了一部分《蜘蛛侠》(28.26%)的3D影厅,占据23.28%的排片份额,三片目前呈现出三足鼎立的状态。

 

“科幻之父”斯科特 就是走进影院的理由

好莱坞著名导演雷德利·斯科特1979年开创的恐怖科幻片系列《异形》堪称电影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其1982年拍摄的《银翼杀手》同样长期被视为科幻片的标杆,此后创作的《末路狂花》、《角斗士》等其他题材的影片也都享誉世界。斯科特的粉丝、著名影评人张小北表示,雷德利·斯科特就是他走进电影院的理由。

《普罗米修斯》显然是斯科特的一部野心之作。斯科特表示,自己一直在做其他类型电影的尝试,此次拍摄这个故事,也是因为这个故事具备了诚意与创新,“这么多年没有拍科幻片的原因除了我一直忙于其他类型影片,探寻尝试不同类型影片之外,还因为,老实说,我还没有遇到那些值得我用足够的诚实、原创性以及力量来拍摄的片子。但《普罗米修斯》同时具备这三点,是我一直以来想要找寻的特殊类型。最基本的问题是:你要怎么样做到原创。”

《普罗米修斯》虽然是科幻题材,但这次斯科特却在其中探讨了人类起源的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是否真的有造物主”等有些“形而上”的问题在《普罗米修斯》中将得到尝试性的回答,这也是影片中太空探索队伍所需解开的“终极谜题”。而在探索的过程中,主人公的发现总会与期待大相径庭。“这才能创造出好电影,”斯科特表示,“我们的故事围绕着真相并在其中夹杂着最让人恐怖的方面,合理性和真实性总会创造出最好、最危险的戏剧。”

该片的片名来自影片中太空探索队伍所乘坐的巨大飞船,“将飞船命名为普罗米修斯,是因为电影的中心暗喻是关于希腊神话中泰坦神族的普罗米修斯,他违背宙斯的旨意赠予人类火种,为此他被严厉地惩罚。”斯科特解释道,“当你谈起电影名字的来源时,你就在谈论人类与神灵之间的关系、创造人类的神灵,还有当我们违背他们的时候会发生什么……这是关于未来人性的问题,挑战了我们最权威的科学以及哲学的一些观点。”

 

3D+异形+悬念

被贴上“异形前传”的标签也是该片广受关注的原因之一,外太空到底有什么样的异形生物将是本片的一大看点。《普罗米修斯》在具备科幻元素之外,也同样具备重口味惊悚成分:科学家从一些考古物品中发现来自外太空的秘密,他们觉得是一种神秘的邀请,于是踏上了前往外太空探险的旅程,在那里他们是否会寻找到他们梦想中的造物主,还是会有更恐怖的异形怪物出现?整个旅程中,这种悬念会一直抓住观众的心。

作为一部全3D拍摄的影片,《普罗米修斯》的场景设置据称将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空间感:功能齐全的普罗米修斯号驾驶舱、深邃的外星宫殿走廊以及层峦叠嶂的有机物饲养池会让观众体验到画面中每一处细节;普罗米修斯降落时扬起的细沙、外星宫殿中全息影像投射的奔跑的外星人也将冲击观众的眼球。

此次《普罗米修斯》采用目前最新的Epic3D摄影机拍摄,“从故事结构到拍摄,从布景到演出服饰,都是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在讲故事。”斯科特总结道,“你一定会经历一些从前不曾想象到的东西。”

 

实景拍摄拒绝绿幕 片场可停7架波音747

科幻电影中的高科技通常颠覆常人的想象,天马行空的创意也能让观众津津乐道,在《普罗米修斯》中,除了演员阵容,还有一个主角不容忽视,那就是众人前往外太空探险的“普罗米修斯”号飞船。这艘与希腊神话中的神的名字相同的飞船由多次获奥斯卡提名的艺术指导阿瑟·马克斯设计,对于这艘极富艺术现代感的飞船,马克斯认为,“这不是一艘普通的星际交通工具,它是高科技的勘探船舰,是目前飞船的佼佼者,拥有探测银河系最深角落的各种科技。”其中,医务室中的手术台最吸引眼球,因饰演“龙纹身的女孩”而被观众喜爱的劳米·拉佩斯说:“这里上演的一切比你想象的还糟糕。”

斯科特这次拍摄全部采用实景,据悉整个实景搭建在拍摄《007》的巨大片场,规模浩大,可容纳7架以上的波音747。斯科特表示,实景拍摄会加强整个电影的真实感,“我痛恨与绿幕(演员在绿幕前表演,后期将绿幕换成电脑制成的背景)工作,我喜欢让演员在有背景的舞台,然后看他们的演出,部分原因是要看他们身处的表演场所,如果用绿幕拍摄,就得说:‘怪兽从回廊冲下来了!’那真是太乏味了。”

影片中的新生物是创意总监利用生物和特殊的化妆效果创造出的作品。“我们采用一种合理的生物学模式来展示这些边角料跟生物的进化。”剧组人员表示,“生物生命循环的每个阶段都有独特的意图。雷德利参考的许多东西都来自于自然植物、蔬菜、海洋生物和一些别的动物,没有一样是自己发明出来的。”

.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国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补贴
南京学界举行座谈会纪念“九一八”事变
第37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看中国”
中国居民健康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签约项目达2187亿元
俄罗斯认为没有理由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
伊朗警告可能已有恐怖分子潜入国际原子能机构
安理会五常就蒙古国无核武器地位签署共同声明
多地将鸣警报纪念九一八:勿忘国耻 抗议“购岛”
历史的警钟 永远的昭示——写在九一八事变81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