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学界举行座谈会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南京学界举行座谈会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
• 2012-09-18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南京9月17日电(记者潘晔 蔡玉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市党史办、南京市社科联17日联合组织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与会专家表示,历史不容忘却,日本当局和右翼分子应以史为鉴,迅速停止将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否则苦果自尝。

来自江苏省社科院、南京市社科联、南京市委党史办、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研讨与座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会上表示,1931年9月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从这天起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加害中国人民长达14年之久,也是中国人民开始抗日战争和保家卫国的起始日。纪念“九一八”,既是对维护和平愿望的表达,也是对那些否认侵华历史的日本政府官员和右翼势力的警告。

针对日本当局实施的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无耻举措,朱成山说,作为一个曾经给亚洲诸多国家带来战争灾难的战败国,日本理应深刻反省自己的罪行。但让人愤怒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右翼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否认历史,钓鱼岛“国有化”事件是日本否认侵华历史的继续和升级。我们要坚决抵制日本的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态势。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表示,对“九一八”事件、南京大屠杀和钓鱼岛的态度如何,是检验战后日本能否正确对待历史,维护和平发展局面的重要试金石。令人遗憾的是,近段时间以来日本当局上演了“购岛”闹剧,这不但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将日本向非常危险的方向引导,从根本上也不符合日本民众的利益。希望日本当局迅速停止这出闹剧。

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也到会发言。他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在这本该隆重纪念与珍惜和平来之不易的特殊年度,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置中日友好大局于不顾,罔顾历史事实,强行实施所谓的“购岛”事件,妄图将窃据的中国领土钓鱼岛收归日本国家所有,这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严重挑战。

杨卫泽说,“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等日本侵华的历史事件,是中华民族历史记忆和警示教材。我们一定要更好地保存历史记忆,传播历史真相,在加强国民历史教育的同时,更有力地回击一切妄图否定、篡改侵华战争的言论和图谋。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南京学界举行座谈会纪念“九一八”事变
第37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看中国”
中国居民健康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签约项目达2187亿元
俄罗斯认为没有理由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
伊朗警告可能已有恐怖分子潜入国际原子能机构
安理会五常就蒙古国无核武器地位签署共同声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北京成立
中国高原民众从江河源头“清洁地球”
习近平将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