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东方西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Chimères”谢磊个展开幕
本网记者 杨嘉庆 • 2012-10-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0月20日,定居法国六年后,中国艺术家谢磊首次个展在北京开幕,他的20余幅新作在“艺术8-北京艺术之家”亮相。法国驻华大使白林阁下、尚巴(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董事薛运达等百余位艺术、政治和商界知名人士受邀出席开幕式。爱马仕集团为此展览提供了大力支持。

谢磊生于198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随后进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2010年毕业并荣获评审团奖。目前,谢磊签约于巴黎Anne de Villepoix画廊、香港Feast Projects画廊和日内瓦Charlotte Moser画廊,并定期举办展览。

“Chimères”希腊神话中一具会喷火的神兽,是谢磊个展的名称。谢磊创造了一些既夸张又充满活力与情感的形象,并满怀信心地玩弄那些最为经典的参照,从戈雅(Goya)到弗里德里希(Friedrich),从中国古代艺术大师到格哈德•里希特(G.Richter)。它们是充分吸取西方绘画传统中的肖像学和表现力影响,却始终带有一种隐蔽的模棱两可与讽刺的快照。

谢磊以对不同文化平等相待的态度为基础,巧妙地中和了中西方长久以来相互对立的传统,把一种新的眼光引入到这两种文化历史悠久的对话中以及它们不断向对方施展的诱惑中。

 
展览海报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亨利-克洛德•顾索(Henry-Claude Cousseau)是法国文化遗产部总监,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前任院长,同时也是艺术8协会主席。据顾索先生介绍,“谢磊真正开始向人们展示他早期的作品是在2005年,那时他还在中国。当他去到巴黎之后,遂迅速跻身他这一代艺术家中最优秀者之列。本质上是画家的谢磊,凭借精湛卓绝的技艺,运用灵活而极其多样的技法,时而透明轻薄,时而笔墨厚重,加之精炼的色彩,开始了一种属于对中西方传统的双重再解读的创作。”

 
策展人亨利-克洛德•库索正在向现场来宾讲解谢磊(中)的作品。
 

致力于中西文化交流的“艺术8-北京艺术之家”初创于2009年的尚8-CBD创意产业园,而全新的“艺术8”是2012年在原中法大学旧址改造而成,坐落在北京的中轴线附近,毗邻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五四新文化运动发源地--北大红楼、求是杂志社等一大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地标性建筑群,由哲学家、作家佳玥(Christine Cayol )、尚8文化集团总裁薛运达、爱德蒙罗斯柴尔德集团等共同打造,是北京独有的艺术文化创新分享之地。

 
观展的"艺术8"创始人佳玥女士(左)与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右)
 

  这是一个再现中法关系发展历程的地方。中法大学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在教育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主要借鉴法国教育体系,在至少两代人的时间里,依托设在里昂的中法大学分部接纳了许多到法留学的中国学子,为培养中国精英人才作出了贡献。选择在这里办展览,也是缘起于“艺术8开幕大展-中法百年对话”时,谢磊曾创作了三幅分别向蔡元培、周恩来和孙中山致敬的画作。

“艺术8”传承和激活了中法大学民生、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和信仰,主持此次翻修工程的室内设计师卡罗琳娜•奥蒂内(Caroline Odinet)(艺术8初址也是她设计)在尊重建筑原有精神风貌的基础上赋予其当代风格,呈现出来中西合璧的完美氛围和一个五彩的艺术家园。

展览时间:2012年10月20日至12月10日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皇城根北街甲20号(原中法大学)

电    话:+86 10 6581 9058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俄罗斯海关扣留中国走私物品
中印军事高层举行会谈
李克强会见德国副总理 称欢迎默克尔年内访华
希腊确诊首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乌克兰危机或给中国带来战略宽松期
奥巴马第五次“亚洲之行”启程
中纪委“五一”严查顶风违纪
李克强:涉农金融机构要下沉经营重心
习近平访欧的时代启示与历史坐标
在务实共赢中实现中欧梦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