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重阳节 你会回家看看父母吗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明天重阳节 你会回家看看父母吗
• 2012-10-22 • 来源:重庆晨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记者发起的调查中,仅两成人确定要陪父母过节;好多人选“多赚钱改善父母生活”,其实父母只想儿女多陪伴

“这个重阳节,你会回家看望父母吗?”历时3天的联合调查发现,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却让众多网友纠结。本次共设计了9个问题,包括“你和父母一起居住吗?”“你多久会回家探望一次父母?”“最希望为父母做的事情是什么?”“如果有空陪父母过重阳节,你准备如何度过?”等。

截至昨天傍晚6点,共有152位网友参与调查。在“这个重阳节,你会陪父母一起过吗?”的选项中,仅19%的网友给出了肯定的回答,45%的网友选择了“没时间,不打算过节了”。高达39%的网友在“最希望为父母做的事情是什么”中,选择了“多赚钱改善父母生活条件”,然而,我们调查发现,多数父母只希望儿女常回家看看。

还记得上次给父母打电话聊了多久吗?还记得上次回家是什么时候吗?又有多久没和父母一起吃顿饭了?明天,又是重阳佳节,这是一个关于孝敬和爱的日子。

如果有机会,你还可以暂时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回家看看。陪父母吃一顿饭,聊一聊天,做一些家务……

 

陪不陪父母,三成网友在纠结

28岁的陈耀金在渝北区开裁缝店,父母住在北碚。“今年重阳节,我和朋友约好了去登高。能不能回家,到时候看情况。”因为离父母不远,陈耀金每周或半月就会回家一次,回家看父母也很随意,一般不会带礼物。因为常常和父母在一起,这个重阳节,他决定把时间留给自己和朋友。

  76岁的宋莲家住渝中区,和82岁的老伴住在一起。平日里,老两口最大的爱好就是到大田湾打门球。“现在的孩子,实在太忙了。”宋莲说,她有三个孩子,有儿有女,孩子们都非常的孝顺,也很关心他们。宋莲喜欢打门球,孩子们就买来运动服。“最希望的还是三个孩子都聚齐了!”宋莲说,可要孩子们都回家很难。

 

怎么陪父母,多数人喜欢待在家

这个重阳节怎么过?在渝北区经营打印店的毛鹏程,准备带上孩子和妈妈,去姐姐家吃顿饭。在他的记忆里,父母无时不刻不在忙碌,他原本想,等自己长大赚钱了,就应该让父母休息下来。“可妈妈退休了,又要给我带小孩了。”毛鹏程说,当装修工的父亲也没有闲着,在江津老家打工,虽然到了退休年龄,却一心想着自己还年轻,多赚些钱,减轻孩子们的负担。

65岁的燕本辉是一名医生,他说,自己从来不指望女儿们为他做点什么,只希望孩子们能有自己的生活,“在我们家,只要是节都要过,家人聚在一起吃饭,也不专门送礼。”让他最高兴的是女儿都在身边,他和小女儿住在一起,而大女儿也住得不远,喊一声,她马上就来了。

 

年轻人忙打拼,希望改善父母生活

这个重阳节,你会给父母送什么?29岁的喻吉娟正为此犯愁。喻吉娟没有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她觉得人长大了,就应该离开父母,而父母也从内心支持女儿的决定。每半月或者一月,喻吉娟就会回家一次,她总会买些小礼物,吃的穿的用的,也买点菜。可父母最喜欢啥?喻吉娟有时也弄不懂。

其实老人也喜欢时尚的东西,今年60岁的汪孝芳神采奕奕,她脸上画着淡妆,穿着红色高跟鞋,乌黑的头发高高盘起。汪孝芳说,她儿子今年30岁,时常回家看望两位老人。最让她高兴的一次礼物,是儿子送给她的一套化妆品,还有一支口红,都是她使用的牌子,“这说明他关心我,懂老妈的心。”

 

爸妈最在乎什么?来听听心里话

父亲母亲最在乎什么?他们晚年有什么期待?重阳节前,记者走上重庆市街头随机采访,带你听听咱爸咱妈的心里话。

受访者

张光云 63岁 歌乐山山洞居民

张素兰 53岁 南岸区上新街居民

马震声 80岁 苏复华80岁 昆明机械厂退休职工夫妻

欧阳万联76岁 韩本模69岁 在解放碑散步的退休职工夫妻

 

年轻的时候最在乎什么?

张光云:年轻时希望和家人在一起,喜欢和小孩子在一起,但是时间并不多,很快他们就有自己的事情忙了,我们都老了,开始自己约起出来耍了。

马震声、苏复华夫妻:以前我们在綦江机械厂,后来又调去了云南机械厂,更忙了,回重庆的时间很少,那时候就想回来,看看重庆的父母。

 

进入老年后最在乎什么?

张素兰:他们过得好我就很好,我最在乎儿子、媳妇日子过得怎么样,孙娃子好不好。

欧阳万联、韩本模夫妻:大儿子在璧山,一个月回来一次,每次我们都很高兴的,他们把自己照顾好了,我们就放心,所以我们还是最在乎他们。

 

什么最遗憾?

张素兰:不遗憾,我帮不到儿子的忙我才遗憾,所以我尽量帮他们做点事,就没得啥子好遗憾的。

欧阳万联、韩本模夫妻:我们那个年代条件太不好了,父母在40多岁就离开我们了,那时我们还很小,没有孝顺过他们,这是一辈子都很遗憾的。

 

什么最开心?

张素兰:我媳妇专门带我出来耍,把洋人街挨到耍了一遍,我好高兴啊。

欧阳万联、韩本模夫妻:儿子他们有车,带我们出去兜风、耍、吃饭,很高兴啊,尤其是兜风是最高兴的。

 

最希望儿女做些什么?

张光云:我想他们经常请我吃饭,下馆子那种,一家人热热闹闹的,经常聚一聚就挺好。

马震声、苏复华夫妻:他们要好好地过,不要担心我们,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关键是他们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现在条件好了,生活好幸福哦,他们一定要过好。记者刘琳

 

关心老年人情感最重要

带父母出门旅游一次

心理咨询师,重庆知名情感专栏作家,张娓工作室专栏记者张娓:不管时代怎样变化,人们对于情感的需求始终不会变化。关注父母的需求,首先应该关注他们的情感需求。

有一句话说,子欲养而亲不待。不少人总在说,我工作忙,我希望多赚钱改善生活,因而忽视了对父母的关爱。对父母而言,多赚钱,不如多陪伴。哪怕抽出零星的时间,或者在回不了家的时候打一个电话,也会温暖他们的内心。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年人对生活的需要也发生了改变,年轻人有机会可以带老人出门旅游,用年轻人的方式,让老年人感受新生活,这样,父母就不会“老”得太快。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今起举行
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 以适应新形势
国家采取多种措施 努力让每位老年人颐养天年
中国制止“千年鸟道”猎杀候鸟违法行为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联合国中东特别协调员
中国与拉脱维亚决定建立双边投资促进工作组
联合国副秘书长说考虑向叙利亚派遣维和部队
国际劳工组织称亚太地区就业质量数量均下降
国土部:严格监控各地房地产调控
广州“十三五”用地 仅剩32平方公里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