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票遇难题 无障碍政府网建设待努力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络购票遇难题 无障碍政府网建设待努力
• 2012-10-16 • 来源:新华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因“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存在多重障碍,导致视障人士无法正常订票,江苏常州的成永亮等多位视障人士近日向铁道部发信,要求公开“12306”的无障碍设计方案。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如何为视障人士上网进一步扫除障碍,引发网友关注。“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很多主流网站都能通过读屏软件浏览,国内多地也在探索“无障碍”政府网站建设,但完善这一工作,仍需要在政策落实、标准细化、内容服务等方面继续努力。

 

网络购票遇难题 无障碍政府网站建设正起步

“用加减键找到预订车票的按钮,单击进入。但是进入页面后,Tab键一直在‘选择日期’和‘时间’这两个编辑框里打转,到不了‘出发站’……”成永亮在一个论坛网帖中详细记述了使用“12306”网站的经过和感受。多位视障人士反映,Tab键在“12306”网站上无法进行导航,验证码也没有提供语音提示,而用户注册的出生年月日选择组件,几乎无法用键盘进行选择。

10月8日,包括成永亮在内,来自常州、北京、洛阳、青岛、广州的五位视障人士通过邮政特快专递分别向铁道部寄送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铁道部公开“新一代铁路客票系统”的无障碍支持方案,以及相关经费预算。

这一事件引发网友普遍关注。网民“黄齐超”说,五位视障人士行使公民应有的知情权,令人钦佩。《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残疾人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保障残疾人享受与正常人同样的权益,是政府的职责。

记者调查发现,自国务院第622号令《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于今年8月1日施行以来,包括江苏南京、扬州、无锡在内的多地已经尝试建设并逐步完善无障碍政府网站,但大多还处于起步阶段。

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网络建设负责人何宁说,南京市残联系统已经建立起功能比较完善的无障碍网站,目前正积极向包括南京市鼓楼区政府在内的其它部门推介,帮助他们完善相关服务,缩小包括盲人在内的特殊群体与普通群体的数字鸿沟。

扬州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信息资源部副部长熊浪介绍,该市自去年8月开始整合建设政府门户网站群之初,就计划将93个子站全部建成无障碍网站。目前,“中国扬州”主站已经实现了利用语音合成向视障人士主动推动信息的功能,但仍在试运行过程中。

 

上网需求日增 应用及安全难题待突破

“聊天、学习、上淘宝,上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通过读屏软件和简单的键盘操作,我和正常人一样可以通过互联网交流。”扬州的盲人按摩师叶剑平说,他每天有四、五个小时都在“听网”。

然而,多位视障人士反映,不少网站账户登录时会有“验证码”,且多数是由不规则的字母、数字组成,有的还以图片形式出现,这给他们上网造成了一定障碍。

“有语音验证码的还好,没有语音的话,读屏软件根本没法读出来,我一个人就没法完成操作了。”成永亮说,这时候,他就不得不求助于看得见的同事或网友。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松涛日前表示,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日本的政府网站,信息无障碍的应用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韩国达到了90%,我国政府网站目前进行信息无障碍改造的比例还非常低。

“中国网事”记者调查了解到,推广无障碍政府网站最大的难题是安全和成本。

“在推介过程中,很多政府部门比较担心,相关软件与网络开发公司在提升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时,如何保障其安全和保密功能。”何宁说,成本也是个问题,虽然原信息产业部在2008年3月就规定了无障碍上网的网页设计技术要求等内容,但是,这个技术要求并不是强制性的,一些政府部门会因成本问题暂时不予考虑。

 

缩小数字鸿沟仍需努力

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缩小视障人士与普通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至少需要在落实政策、完善标准等多个方面加大努力,提升信息无障碍的服务能力。

据了解,我国已有《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规划,关键是如何健全工作体制,科学规范系统地推进。针对铁道部订票网页存在的障碍问题,沂蒙爱心家园网站长王福德等网友表示,只要真正重视并愿意去做,并不是大问题,但假如在新系统设计完成并实现全国服务器布局应用后再改造,就会出现很多困难,也会造成巨大浪费。

高松涛说,按照目前已制定的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框架,在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使用信息通讯产品及服务等方面,仍需完善标准体系,并开展相关标准的宣传、推广和实施工作,尤其是要推动视觉辅助、在线语音等方式,加快推动重点网站的信息无障碍改造。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和中国残联已制定实施公益机构宽带接入普及计划,今年将为100座盲、聋、哑残障等特殊机构提供服务,但信息无障碍关键性的技术研发、已有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还需要加强。

“验证码确实是个难题,只能通过内容设计加以规避,以语音转化为例,网站全部内容一步到位不太现实,如何选择他们喜欢、需要的内容进行推送非常重要。”熊浪说,“我们本月将邀请视障人士亲身体会,收集反馈意见,对网站做进一步完善。”

南京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管赵曾建议,利用先进的通讯技术不断推出信息无障碍新的业务与应用,要认真听取盲人建议,尽量吸引盲人参与整个软件开发及内容设计等过程,提高对残疾人的信息服务关怀的水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信办举行《平凡的感动》首发暨赠书仪式
媒体称我国各地经济刺激计划累计超10万亿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反对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国防部回应中国海军舰艇钓鱼岛海域活动事
第四届杭州亚洲青年影展“亚洲之光”奖项揭晓
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第12次峰会在巴库举行
联合国难民署敦促欧盟对叙利亚难民敞开大门
中方抗议韩海警执法过程中致一名中国渔民死亡
中方回应军舰航经钓鱼岛附近海域 称正当合法
日媒:中国军舰在日近海航行不违反国际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