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部分“被免费”景点:搭车充数流于形式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庆部分“被免费”景点:搭车充数流于形式
• 2012-09-25 • 来源:新华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第一批80家景区门票降价名单日前公布,“平均降幅37%”、“13个景点免费”的字眼顿时大“亮”,在“黄金周”变“涨价周”、门票“只涨不跌”的背景下,这个消息多少让人有点意外。

然而,就在网友对降价景点“太水”、多是无人、无车、无知名度的“三无”景点的批评声还未消停之时,“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更有甚者,一些原本早已免费的景点,这次又奇迹般地“穿越”,列进名单又“被免费”了一次,被网友讽为纯属“搭车充数”。

记者来到江西省列入降价名单的南昌市八大山人纪念馆和真迹馆,看到售票口处一张通知上确实印有“凭有效证件免费领票”的字样,记者凭借身份证换取了门票免费参观。

八大山人纪念馆、真迹陈列馆售票人员告诉“中国网事”记者,景区从去年7月起就免费对外开放了,游客只要凭有效证件就可以免费领票参观。一位在纪念馆工作30多年的工作人员说,纪念馆10多年来的票价都是20元/人,真迹陈列馆也是在免费开放后才建成的,从来没有过40元/人的票价。然而,在此次公布的降价名单中,这个景区的原票价为每人40元。

在降价名单中的另一个免费景点——南京将军山景区,记者发现,这个所谓“免费”同样也属被“二次免费”。

记者24日从南京雨花台区旅游局证实,作为雨花区“中国(南京)软件谷”的核心区域,为实现生态资源利用的最大社会效应,今年7月10日,经雨花区区委区政府与景区投资人协商后,决定把将军山风景区免费向市民开放,并非在此次国庆、中秋双节惠民政策下才作的调整。

鉴于将军山风景区完全自负盈亏,政府方面没有任何补贴或扶持。此前在推出免费开放时,将军山风景区被纳入整个软件谷做统一规划,并分配到相应的经营项目,以此弥补景区的门票损失。

还有网友反映,免费名单中的徐州云龙山景区也是此前就已经免费的。南京网友“苏宁苏果苏苏”说,“我就住在南京,我今年8月份刚游玩了徐州云龙山,也是免收总门票的。”

“一生不变”等网友质疑道,“早就免费的一些景区,怎么就上了降价名单呢?”

显然,有的地方在国家让利惠民的要求下,玩起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一套,为了完成上级的“降低名额指标”,把一些游人稀少、名气不大、早已免费开放的景点拿来“滥竽充数”,想以此“蒙混过关”。

江西省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邓晓明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游览点降价的导向很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这种降价不能流于形式、掺杂“水分”,如此会让公众对国内旅游失去信心。

在为降价免费叫好的同时,一些游客也发现,免费往往是以牺牲景区服务质量为代价的。

采访中,不少游客向记者抱怨,景区免费后,将军山景区的公共设施维护不到位,比如水榭等处景点年久失修,亟需维护。游客对景区免费开放的举措表示欢迎,但他们同时也希望不要因为不收费就减少对景区的投入、减少对景区的维护以及对游客的服务。

将军山风景区总经理汪强称,从7月10日至今,景区都是在负债经营。虽然景区也有一些比如烧烤、划船、CS实战等娱乐项目,但这些收入远远不足以弥补成本。目前,景区每个月负债在20-30万元左右。免费开放之后,客流量增大,对景区的破坏也多了,所需的人工成本与维护成本都增加了。

邓晓明说,一些景区在建设过程中得到政府大量投入,在还未成熟运营之前,通过门票收入支撑是可以理解的。但长此以往均依赖门票经济不可取,成熟的景区运营应该提高游客在景区的二次、三次消费,着重提高“衣食住行娱”大旅游综合经济效益,而不再单纯依靠门票收入。如此,景区降价之后,旅游服务才不会“打折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钓鱼岛是中国的》出版发行
中国未来10年摩天大楼数量将居世界首位
今年全国1.3亿名农村学生获免费教科书
69家企业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韩称将强化对中国专属区内苏岩礁“警备”
经合组织秘书长敦促意大利继续实施改革
专家研究称达芬奇共画过两幅《蒙娜丽莎》
美国民众对总统候选人满意率创20年来新低
中方同意日本常务副外长来华磋商钓鱼岛问题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将继续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