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标语捧热大学生正向价值观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创意标语捧热大学生正向价值观
• 2012-09-20 • 来源:东南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城,不倾国,以优雅姿势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 ,这一对标语是浙江大学丹青学园的迎新标语,因其充满意蕴与机智,饱含人文精神,迅速在网络走红,被浙大校园内外的关注者所津津乐道。

除了浙大这两句标语外,许多充满个性的标语也引起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比如南昌大学科技学院的标语“天行健,科院男生以实力KO高富帅;地势坤,科院女生凭智慧秒杀白富美”,西南民族大学的“可做高富帅,亦喜白富美,但须有颗感恩心;或许貌不扬,尚处贫困境,不妨成为高尚人”,重庆理工大学的“亲们,准备好一个大点的行囊,这几年,你会感觉充实,要装的知识太多”,杭州师范大学的“师大女生们和声细语显才女气质;师大男生们谦恭礼让展君子风度”。

受象牙塔外现实世界的影响,一些偏离主流价值观的思想观点进入校园,干扰了这一方净土。这些极具个性标语的出现,不仅向学子们传达着一种踏实肯干、努力奋斗,不浮躁、不媚俗的可贵品质,更是对新生未来校园生活的慰勉和期待。有网友表示,这对新入校的大学新生来说将会起到积极引导作用,激励学生的独立自主精神和社会责任担当,自觉抵制浮华和喧嚣,主动摒弃对权力和财富的畸形崇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意志,创造人生。

第十一期《网络正能量》视频连线浙江大学博导、求是学院丹青学园主任吴敏,并和东南网演播厅现场三位嘉宾一起聊聊新一代学生应该具有的青春本色,和充满个性的标语营造的独特文化气息对学子人生观和价值观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创意标语不仅有激励作用,还能拉近学生间的距离

主持人:吴教授,学院这两条标语是怎么来的?

吴敏:这两条标语实际上是来自我们丹青学园的“微语录”库。去年我到丹青学园兼职后,我觉得要营造一种大学生的氛围。我们经常可以在校园里面看到有很多很多的商业广告,但是励志方面的东西比较少。当时我们丹青学园就搞了一个叫“你好,丹青”的“微语录”库。迎新过程中,我们在“微语录”库里选了两条微语录挂出去。

主持人:丹青学园的“微语录”库是什么样的一个活动?

吴敏: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网上、学校内征求“微语录”。我们在丹青学园路口的地方拉上横幅,当时想两周换一次。去年梅雨季节的时候就有两条横幅:“没有过不去的黑夜”、“没有等不来的晴天”。这两条横幅出来之后就受到学校学生热评。当时就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形式,所以我们把两条变成了四条,把两周一次的语录变为了一周一次。现在我们每周都会换四条横幅,这是我们学园正常的文化内容。

主持人: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标语,或者更具个性的标语时,有什么感受?

舒展:这条标语说的是“做一个明媚的女子”、“做一个丰盈的男子”,这条语录本身就非常有亲和力,语录当中蕴含机智。“明媚”、“丰盈”,它既有一种外在的形象,同时也有内在的涵养、自信,一种精神的丰盈就在里头。所以说,这个标语不仅仅是一种亲和力,打出来能拉近学生间的距离,还强调了要内外兼修,要学习专业知识,要学习做人,要提升自己内在的素质。

陈琰:我在看到这条标语的时候,有小小的触动。每一个大学生都是独立的人,有追求自己生活的权利,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付出、自己的努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一条语录正好符合现在的心境。今年我们学校贴出这样一条标语:“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这条标语就是希望大一新生们能在这里过上好的大学生活,把这个大学当作自己的家一样。

郑翔进:作为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看到这个标语的时候确实眼前一亮,给我的感觉非常亲切。因为自己在学校读书时,横幅都是比较传统的。所以刚看到的时候,我感触还是非常多的,觉得非常遗憾。

主持人:这两条标语为什么能在网络上这么红火?

舒展:这两个标语其实是很寻常的。之所以红火,因为它证明一种东西的缺失。

我们对青少年的教育,对思想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从来就没有缺位过。我们提出了“五讲四美”(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四有”新人等等。但我们举的口号太高了,在网络时代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我们的大学生该何去何从?学了这个专业要怎么样走入社会?怎么样才能被社会所接受?很多现实的问题它无法回答。在缺乏对学生价值取向真正有效引导的情况下,也许学生最终只能迷茫了。

西方有句话说“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它是一个思想的东西,它是一个批判的东西”,清华大学的国学大师陈寅恪也提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是读书人、知识分子的一个精神面貌,可是我们则是“经常性缺失”。

 

学思维,才是大学里面创新的过程

主持人:大学生在刚入学的时候在哪些方面会特别迷茫?老师又该怎么去帮助他们度过这“非常时期”?

吴敏:新生刚进大学的时候,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比如说要怎么样从中学的“要我学”转到大学的“我要学”。在中学的时候,家里面有家长管着,学校里面有老师管着,抓得非常紧,没有什么空余的时间。但是到大学之后,是学分制,可以自己去选课,充分自由,这个时候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有些学生就会不适应。因为他已经被管惯了。

另外,在我们的中学教育里,比较多的是死记硬背,创新的精神是比较缺乏的。我觉得大学的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创新思想。我常讲,学知识,就是一种拷贝;学技术,就是一个模仿的过程;学思维,才是大学里面创新的过程。所以大学生要学会怎么样去思考、去思维。

舒展: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 变,确实对大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坎。这一关还是容易过,到大二的时候,其后接踵而来的才是更大的难关,是真正的迷茫。

这更大的压力、更让他迷茫的是什么?是就业压力。有的大学生是举全村的财力在支持的,可是这个大学生毕业了以后他要到哪里去就业?他的工资如何去偿还他大学四年所承受的经济负担?他们要报答的不仅是父母,还有整个村的乡亲。这种巨大的反差,这种就业的压力,还有社会房价、物价的压力,各种生活的压力,这些对学生来说是更大的难关。

培养学生的思维,是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是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是理性的而不是感性的。用这种思维去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看待你的未来。这样一种思维方式的正能量,就像一个巨无霸一样,充的电会比较持久。我们要培养的是一个“明媚的女子”、“丰盈的男子”,我们是要培养一个有灵气、有思想、有个性的,对生活没有失去信心,对未来还愿意拼搏的这样子的人才。

 

创意标语是学校与新生交流互动的开始

主持人:流行的标语文化很有可能一时的抓人眼球,如果说真的要塑造学生的品格、改善学校的这种学习环境等等,还是需要很多的教育来努力的。那我们问一下嘉宾,大家对这方面有什么感受?

陈琰:我觉得每个学生内心都有一些“小火柴”,当看到一些励志的标语,这些“小火柴”“蹭”的一下就会被点燃,但是这个“小火柴”能否成为一个火种,也要看我们给它多少的氧气。我觉得这个还是要靠我们自身的努力,就是光靠这些标语,或是光有别人给你的东西是不够的,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努、自己去慢慢接受一些新的更好的东西,自己去充实我们自己,才能够更好地完善自己。

郑翔进:大学生活中真正起到作用的,是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努力。刚开学的这些横幅可能就是起到一个激励、鼓励的作用,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后面的提升还是要看自己的学习过程,以及在和同学朋友接触中自己思想的发展。非常关键的一点是自己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有一个比较执着的行动力。

舒展:怎样去走进学生中去,是要面对的真实问题。举一个例子,我这学期有三次本科生的课堂,三次上课的内容是重复的。有一次,我讲课的时候,心情特别轻松、特别愉快。结果同样的内容,选那节课的学生特别多,另外两个课的学生就少。同样的内容,只是讲话的语气,把老师变成跟大姐姐一样,很轻松随意地讲这些内容,学生的反映就不一样。

难道这个班的学生就特别有思想、积极性特别高吗?不是。我觉得,作为教育工作者,本身也要放下身段真正想学生之所想,学生他们的困惑是什么?然后很平等地去做。

这些标语也是一样的道理,在学生的立场上去想学生,他们会喜欢怎么样的标语?什么样的标语才会让他们说“喔,我跟你没有距离,没有代沟”?我觉得这是交流互动的开始,一种走向学生的开始,这样的一种姿态引起了学生的一些共鸣。

 

学校,育人不仅仅是老师的事情

主持人:这些年大学的文化也在蓬勃发展,除了标语文化,从“根叔”那万人空巷的毕业演讲,到西安女生别出心裁的毕业留念,这种不断创新的校园精神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吴敏:这条微语录,是浙大育人中的一个非常小的点滴。浙大有一位校友,给浙大捐了一笔数目非常大的款。他捐给浙大的理由是什么?他非常感谢他在校时候的一个辅导员,而不是一个教授。他觉得当时辅导员给他的关心关爱,让他在大学里面能够很好地成长,所以他现在来回报浙大。

关心学生,标语横幅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更应该在各个方面去关心学生,以学生为本。比如说浙大有一个宿管员,他可以叫得上整个大楼里的每个学生的名字,大家都非常尊重他,一些学生遇到问题也会跟他倾诉。可能他的一个问候就可以影响学生,使得学生能够在大学里面更加愉快地学习、生活。所以,育人不仅仅是大学里面的老师或者说教育者的事情,是体现在各个方面的,哪怕是一个清洁工、一个宿管人员,他都可能对学生的成长起到良好的作用。

主持人:现代大学生到底应该要有怎样的精神呢?

吴敏:16个字,首先思想上进,每个年轻人应该要有上进心;第二个是道德自律;第三个是情趣健康,现在大学生里面也有很多人沉迷于网络、沉迷于游戏,迷失了自己,我觉得情趣应该健康;最后是行为高尚,这种高尚指的是什么呢?其实现在的学生智商越来越高,但是缺乏行为规范。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经常会收到学生的邮件,既没有称呼,也没有落款。有一次,我收到一个邮件,他的名字跳出来是“凋谢的花”。所以我回复的时候只能说“‘凋谢的花’同学,下次你跟别人发邮件的时候请一定要写上称呼和名字”。也就是说在行为方面,现在很多大学生可能不太注意这些细节,但我想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使自己的行为尽可能高尚一点。

陈琰:我觉得应该做好手上应该做的事,比如我们在大学学习的时候就应该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学工作的时候,就把手上的工作做好。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郑翔进:我觉得除了在学业上“术业有专攻”之外,人际交往方面也非常重要的。大学里,可以利用机会多出去锻炼一下自己,也是为提前进入社会做一些准备。另外一方面就是说要有良好的品格,敢做能做,愿意去做,慢慢地也是能够做好。

 

“网络正能量”征集令

“网络正能量”话题征集令:如果您对网络话题有着敏感的洞察力,如果您发现网络上沉默着的可贵精神,如果您察觉到网络上正传递着的向上力量,马上通过福建第一社区“海西会客厅”或福建微博#网络正能量##征集话题#与我们联系吧!话题一经采用,就有机会获得东南网送出的特别奖励。

“网络正能量”观察员征集令:如果您对网络现象有着独到的见地,如果您在某一领域一知而十解游刃有余,欢迎通过福建第一社区“海西会客厅”或福建微博#网络正能量##征集观察员#或邮箱dnwpinglun@126.com与我们联系。成为我们的观察员,就有机会做客东南会客厅,与各路高手对话,与八方网友交锋,展示您独到的见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钓鱼岛问题考验美国政治智慧
习近平副主席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正式实施
美报告诫美政客不要因“敲打中国”引发贸易战
温家宝抵布鲁塞尔出席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柬建交及柬中友好关系国际研讨会在金边举行
法国决定暂时关闭驻20多个伊斯兰国家使领馆
俄外交部说美国际开发署试图影响俄政治进程
习近平:望美谨言慎行不介入钓鱼岛争议
700余艘浙江渔船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