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微博质疑哈尔滨塌桥事故调查自说自话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民日报微博质疑哈尔滨塌桥事故调查自说自话
• 2012-09-20 •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社哈尔滨9月19日电 19日下午,哈尔滨市政府公布了“8.24”三环路群力高架桥洪湖路上行匝道特大交通事故的调查结果。事故性质为由于车辆严重超载而导致匝道倾覆、车辆翻落地面,造成人员伤亡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据专家组分析意见、检测检验机构检验结论和调查组调查取证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王志武驾驶超载货车,勘定张会波、刘国东驾驶擅自改变外形和技术数据的严重超载车辆,在121.96米的长梁体范围内同时集中靠右行驶,造成钢混叠合梁一侧偏载受力严重超载荷,从而导致倾覆。

对肇事车辆相关人员移送哈尔滨市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理。对双城市交警大队兰陵中队,新兴中队及哈尔滨市公路管理处交由市监察局严肃问责。对吉林省德惠市路政段在超载货车处罚过程中存在的违规问题,将呈请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向吉林方面通报并由其依据有关规定调查处理。

 

间接原因

1、8月24日双城交警大队兰陵中队和新兴中队没有发现事故车辆经过其管辖路段。

2、哈尔滨市公路管理处对上级抽调执法人员增援京哈公路改造工程王岗镇路段的要求考虑不周。八名执法人员全部从京哈公路双城养路段抽调,致使路政巡查工作出现疏漏。

3、8月23日吉林省德惠市公路管理段对2-4号车进行了处罚,没有按规定采取卸载措施。

 

桥梁受检样品均符合设计要求

2012年8月24日5时32分许,哈尔滨市三环路群力高架桥洪湖路上行匝道垮塌,导致4台货车翻落,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8月29日,事故调查组委托哈尔滨开发区明矩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对三环路群力高架桥洪湖路上行匝道工程桥梁的墩柱几何尺寸、墩柱钢筋保护层厚度及钢筋间距、墩柱及盖梁的混凝土强度、垫石的混凝土强度和钢筋直径规格等指标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认定各项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

9月4日,事故调查组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倾覆匝道再次进行了检验和检测。经现场取样,并对混凝土芯样强度、钢筋直径及抗拉力学性能进行测试,于9月12日给出的检验结论是:受检的盖梁芯样混凝土强度和盖梁主筋直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屈强比符合要求。

 

事故调查要回应“百姓常识”

昨日,《人民日报》官博发表微评论称:同样是超载,为何轮胎和车架没事儿,桥却塌了;同样是大桥,为何卢沟桥承重430吨,哈尔滨高架桥却无法承受420吨?群众的常识或许未必科学,但既然是调查通报,既然为了惩前毖后,就要回应常识,而非自说自话,笼统给出“各项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的结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钓鱼岛是中国的》出版发行
中国未来10年摩天大楼数量将居世界首位
今年全国1.3亿名农村学生获免费教科书
69家企业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韩称将强化对中国专属区内苏岩礁“警备”
经合组织秘书长敦促意大利继续实施改革
专家研究称达芬奇共画过两幅《蒙娜丽莎》
美国民众对总统候选人满意率创20年来新低
中方同意日本常务副外长来华磋商钓鱼岛问题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将继续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