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的“唯金牌论”是否亵渎了奥运精神?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永波的“唯金牌论”是否亵渎了奥运精神?
• 2012-09-19 • 来源:发展论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16日晚,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了央视《看见》栏目的专访,这也是奥运会后,李永波首次在媒体中对“消极比赛”事件作出回应。李永波说,世界羽联针对奥运会发生的“消极比赛”处罚太过草率,并特别强调“金牌是衡量竞技体育的唯一标准”。这一观点引来网友的一系列争论,有人认为这是举国体制下的产物,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华民族英勇拼搏精神的发扬和强大国力的体现。那么,“唯金牌论”究竟是不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你又是如何看待的?

 

正方:金牌为民族带来“正能量”,给国人提气!

笑看人生:运动员用辛勤的汗水为祖国获得了荣誉,是华夏子孙的骄傲,代表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国民体质等等已步入世界上等水平。虽然金牌数不代表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但是却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实力!

长城世喜005:金牌代表什么,代表世界最高水平,也代表一个国家。看看我们国家的金牌进程,就知道中国国家实力是在逐步增强的。

骑着蚂蚁去兜:有哪个国家敢说,我们是为了铜牌而去比赛,或者只是为了比赛而比赛,不在乎比赛的结果?!运动员的目标就是金牌。

王樱桦:淡化金牌的提法不科学,也不符合奥林匹克运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一句话,中国奥运选手为整个民族带来的“正能量”,永远值得珍惜。

陈立基: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必须在所有领域展示形象与影响力,竞技体育的金牌必须要拿。新的历史阶段要实现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实现竞技体育内部均衡发展,需要在发展潜力大的新兴项目上拿金牌,需要在转变发展方式和培养模式上拿金牌,更聪明、更科学地拿金牌。

静谧雪花:请大家不要混淆竞技体育和全民体育的概念,他们之间是完全不同的。在全民体育——增强国民体质的基础上,竞技体育争第一并没有什么过错,拿到金牌才能够增强爱国主义自豪感。

jerry7791:奥运精神是什么?是“更快,更高,更强”,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竞技场,是竞技就要比出谁快、谁高、谁强。只要不违反比赛规则,拿金牌是所有参赛运动员追求的唯一目标!

 

反方:唯金牌是大,是一剂不折不扣的功利毒药!

罗书法:唯金牌、名誉至上是与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也与健康人生背道而驰!

改名儿玩: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对奥运精神的诠释: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金牌不是奥运的命根子,建议大家看看央视对各国获奖牌(不一定是金牌)运动员赛后的采访,你就会发现,没获得金牌,他们依旧很快乐。

采色泥坑:获金牌固然能鼓舞士气,可奥林匹克的精神是什么呢,是带动全民运动,运动快乐。国家这么投入精力物力财力,参与运动会,是为了在运动中展现民族精神,民族运动素质。

lnh2012:拿了金牌就长了国威?金牌第一我们就真的是强国了吗?一直以来,我国都只是一个金牌大国而不是一个体育强国,这对普通百姓来说意义并不大。在我看来,提高普通民众的身体素质,比金牌夺魁要重要得多。

北野情缘:奥运原本只是一场体育赛事,胜败是情理之中;体育运动说到底也是游戏,绝对的不能失误,次次是冠军,反而最不正常,那是天才而不是常人的游戏。体育竞技没有一辈子的常胜将军,不必把金牌看的那么重!

张志龙:奥运选手,一般都经历万般挫折,个中付出更是无法想象,他们中能拿奖牌者,毕竟是少数。希望我们的镜头、版面给失利者多一点人文关怀,少一些对金牌的追逐,早日回归奥运精神的本源。

悠悠的猫:不可否认,金牌可以带来激励,但道德的力量其实更容易深入人心。我们希望每一枚金牌上面都流着道德的血液,这是属于奥林匹克的血液,正如奥运会宗旨所说:通过没有任何岐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相互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钱钱:金牌数只能证明我国在某些项目存有优势,然而群众体育仍然薄弱。我们可以多建体育馆,成为政府服务公众的建设项目,由奥运冠军直接指导大众,场馆免费或者低价收费,让全民切实感受奥运精神和运动理念,从金牌大国向体育大国的转变才是未来最有意义的路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钓鱼岛问题考验美国政治智慧
习近平副主席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正式实施
美报告诫美政客不要因“敲打中国”引发贸易战
温家宝抵布鲁塞尔出席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柬建交及柬中友好关系国际研讨会在金边举行
法国决定暂时关闭驻20多个伊斯兰国家使领馆
俄外交部说美国际开发署试图影响俄政治进程
习近平:望美谨言慎行不介入钓鱼岛争议
700余艘浙江渔船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