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免费午餐”能吃多久?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络视频“免费午餐”能吃多久?
• 2012-09-18 • 来源:天津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之后,网络视频的购剧价格在近日举行的2012年秋季首度电视节目推介会上再次成为焦点。尽管“百万级”的大剧已经难觅踪影,但仍有多部制作精良且“钱”景看好的电视剧网络版权价格以每集超过五十万元的价格成交。在此次“秋推会”上,业内人士对于此轮电视剧网络版权价格的涨落进行了理性分析,同时,也有人指出,视频网站“免费看剧”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历史

从最初的几千元到上百万元,再到如今明码标价无人问津,视频网站们“导演”的购剧“大戏”本身就极为跌宕精彩。对于视频网站来说,电视剧究竟价值几何?怎样的价格才能算是理性?在过去的两年中,这已经成了即便是最精明的商人也算不清的“糊涂账”。

 

暴涨暴跌催生“价格红线”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版权联盟调解中心的秘书长王冰告诉记者,为了促进互联网版权行业交易市场健康发展,搜狐视频、爱奇艺、腾讯、新浪、PPS等互联网视频企业共同发表声明,其中颇为引人关注的一项,就是按照目前的广告收益,划定了视频网站能够承受的单集内容成本最高为35万元,高于此价格购剧“必亏”。而在此次“秋推会”上,首都制作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也表示,目前视频网站版权价格单集普遍已跌至10万元每集以下。

对于此次“价格红线”的出台,很多人认为与之前视频网站购剧价格非理性的暴涨暴跌有关。一位制片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的时候,视频网站购片价格达到40万元一集,已经有人在呼吁警惕泡沫出现,“因为再这样把价格往上炒,当退潮的时候,就会把制片方吊在半空。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最高到180万元一集……有人说去年的电视剧制作成本飙升、演员价格高涨都是网站惹的祸,这当然不全面,但网络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推手。后来,视频网站在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突然理性了,价格摔到地上,果然就把制作方吊在了半空。”

爱奇艺运营副总裁耿晓华说,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互联网用户的视频应用在整个互联网应用中已经超过网络搜索,成为最大的互联网应用。“对视频行业来讲,不会一味追高,因为毕竟要考虑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公司的前景。价格涨上去以后,我也听说很多艺人片酬从20万元像坐了火箭一样到了80万元,大家如果都理性,这个可以避免。作为视频网站,今后应该与产业、制作业有更多的沟通,让大家更理性地推动产业的发展。”

 

收费观看前景如何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著名导演尤小刚则对视频网站购剧价格的大起大落做了一番理性的分析:“那时候刚开始融资,需要一些兴奋、需要一些题材,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其实今天我们要限价、要联合购片,这里面其实也是有一些非理性的因素。是不是我们电视剧的价值真的掉到这个程度?也不是。在这个摸索的过程中,我们至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培养了观众,满足了网络上观看电视剧的观众需求,网络上看电视剧的观众得到了飞速增加,这是最宝贵的需求。”

对于视频网站的发展前景,尤小刚表示,目前视频网站已经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和观众群,而真正的互联网媒体应当有最终属性,“海量的不付费观看肯定达不到效果……至少应该有那么几家,把最热门的内容集合起来,可能卖到2000万元、3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视频网站已有尝试收费观看,但前景尚不明朗。耿晓华告诉记者:“看一场电影要花钱,而电视台免费看电视剧,对于互联网来讲,用电视剧去收费,我认为不太可行。”对于这种悲观的看法,尤小刚并不赞同,“电影只有100分钟,没这个资格,而电视剧有。电视剧在某种程度上完全可以借鉴试玩游戏的方式,先看10%,觉得好再付钱,几毛钱一集,比盗版碟还便宜。既然大家都在研究市场的问题,那就把价格放下来,找找共同生存的可能性。互联网不可能永远免费,尤其是电视剧产品不会永远免费下去。”

迅雷副总裁金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未来视频内容更有可能走向收费,“但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首先实现收费的周期会比较长,因为互联网的精髓恰恰就是免费。此外,视频网站在付出成本的同时,获得的收益相对来说尚不足以支撑我们去做一些尝试,比如收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67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我国赴美团队游客人均消费逾7千美元
中国就驻福冈总领馆遇袭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
帕内塔访华旨在推动中美两军关系良好发展
美国政府将停止在俄罗斯的援助活动
法国拟给予非欧盟国家外国人地方选举权
伊朗外长对“叙利亚联络小组”发挥作用持乐观
中国已有12艘公务船同时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中国海监编队遭日本6艘巡视船及3架飞机干扰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