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卖菜叔”嘈杂市场写剧本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卖菜叔”嘈杂市场写剧本
• 2012-09-17 • 来源:新华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一个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菜贩,身居陋室、起早贪黑,却花费大量心血创作20多万字日记和剧本,记录了一家5口的“北漂”生活。日前走红于网络的“卖菜叔”姚启中的故事,令不少网友充满敬意。

“文笔会不会有点生姜的味道呢?”记者采访姚大叔一家发现,他不仅对写作充满热情,还有更大的心愿,希望学武术的儿子走上“影视之路。”

 

只有小学文化的“作家”

北京,西城区天陶菜市场,一个堆满了生姜的摊位上,一块写有“北漂农民工爸爸”的牌子格外显眼。“老姜快来,有人找你了。”相邻的小贩话音刚落,一位粗糙黝黑肌肤、穿着沾满泥土衣裤的中年人走过来,脸上满是笑容。

“我是安徽人,今年40岁,来北京16年了。”在嘈杂的车流和讨价还价声中,经常一边买姜,一边查字典的他与众不同。他拿出随身携带的用塑料袋包好的稿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文字。

在菜摊上伏案写作的照片被媒体发布后,不少网友对他的坚持不懈表示敬佩。网友“四马方佛”说:我亲眼见过他在写,当时就向他表示了敬意。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一边买菜一边写作,他这不是在炒作吧?

一个普通菜贩的生活,怎么能写成厚厚一叠?“能写的事儿太多了,我在北京卖菜10多年,一共搬过9次家、在8个菜市场战斗过。我从卖自制的咸菜开始,第一天就挣了28块钱心里特美。可没多久,就被一群冒牌的‘联防队员’敲诈走100块。后来,我遇到了几位非亲非故的‘贵人’,告诉我做小本生意也要守规矩、有照经营,帮我安顿下来……其中不少故事都值得记录。”

对于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他,写日记不是一件易事。他经常一边卖菜,一面翻字典、读书看报。“买书太贵,不过我有个诀窍,就是去大超市蹭书看,一看到好的句子就抄下来。”

 

一部写给儿子的“家族史”

在丰台区娥凤营村租住房子内,记者来到姚启中不到4平米“书房”,除了简易的书桌、橱柜,最为显眼的是贴满墙壁的奖状和证书。

“你看,是我孩子的卓越逼得我不能虚度光阴!”老姚大声说,“儿子从6岁起就给我争光了,在学校成绩名列前茅。如今已获得了100多项武术比赛的荣誉,还考取了武术“三段”,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以后一定有出息。”

5年前,正在上小学的小儿子姚五一被儿童电影《李童》剧组选中,出演男一号。这件事改变了老姚一家平凡的生活。每天出摊之外最重要的事,就是记录下生活的坎坷与感悟。在他眼里,这是他培养孩子的独特方式。

为了让记者相信文章都是他自己写的,他翻箱倒柜找出了更多的底稿和资料。“我写作不是为了别的,就是留给儿子的。”他说,希望儿子以后看到这些真实的生活记录,有机会把他拍成电影。

翻开题为《朴实生活》书稿第一章,一排排工整的字迹映入眼帘:“1997年秋收农季结束后,我怀揣着卖半亩芝麻的180块钱,同全家背井离乡一起踏上绿皮火车‘咣当咣当’来到这座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梦想天堂!”

“这篇《朴实生活》写的是家族史,从60年代爷爷穷得吃不上饭,写到90年代和亲戚一起外出打工奋斗,再到如今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这篇《打工遭遇见闻》写的是遇到的各种倒霉事。这篇《感“三恩”》写的是在北京遇到的好人。”他说。投入心血最多的一个剧本《我的未来是个梦》寄托的就是对孩子的期望,希望从小在北京长大的他,通过这些书稿了解过去在农村的“家族史”和身上的责任。

 

“字字如金”传递无声父爱

 记者日前见到了《我的未来是个梦》的主角,姚启中的儿子,已经16岁的姚五一。目前在北京一所武术学校就读的他不善言辞,有点腼腆地坐在板凳上。在记者的不断问话下,一直默不作声的男孩终于说出了自己对父亲一边卖菜,一边写作的看法。

“一开始,父亲每天晚上写日记,我并不支持,觉得什么都写下来挺烦的。他知道我反对,每次看到我就收起来,等我走了接着写。后来,有一天,我偷偷翻看他的日记,感到很震惊。”姚五一说。

“小时候经常陪父亲上货、出摊并不觉得辛苦。上学后长期住校,只有周末才回家。我看了这本日记才知道,父亲这些年生活这么不容易。我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能再让他再受人欺负了。”说到这里,这个习武出身的小伙子忽然低下头去,眼里噙满了泪水。

“我从小喜欢武术,但村里人听说后都嘲笑,觉得练武术没有前途,是父亲顶住压力让我坚持学。”如今我已经高中二年级了,我要考上北京体育大学传统武术专业。”一旁的老姚却呵呵一笑说,其实我要求不高,等我老的时候给我一双棉鞋暖脚就好。

这位含辛茹苦的父亲的言行令不少网友产生共鸣。网友“fd江南草长”说:千金万两不比此字字如金!网友“老王家的小坨”说:其实父母的经历和人生感悟就是留给孩子最大的财富,而不是房子、车子、票子、绿卡,留给孩子一颗平和、善良、纯净的心灵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国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汽车及零部件补贴
南京学界举行座谈会纪念“九一八”事变
第37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看中国”
中国居民健康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签约项目达2187亿元
俄罗斯认为没有理由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
伊朗警告可能已有恐怖分子潜入国际原子能机构
安理会五常就蒙古国无核武器地位签署共同声明
多地将鸣警报纪念九一八:勿忘国耻 抗议“购岛”
历史的警钟 永远的昭示——写在九一八事变81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