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写博客么?“博客低龄化”日趋明显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网络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你写博客么?“博客低龄化”日趋明显
• 2007-02-05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面对“博客低龄化”现象,人们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博客的出现,让学生们在网络中找到了写日记的乐趣。应该鼓励学生开博客,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个平台,共同交流和分享成长生活的点滴。相对于赞成的态度,社会上反对的声音似乎更为强烈:“众所周知,博客产生的根基是网络,而网络对孩子的诱惑力极大。若是过渡沉迷于博客,那可能断送了他们的前程。一方面是造成时间的浪费和学业荒废,而另一方面则是孩子与孩子之间、孩子与父母之间和孩子与老师之间的感情隔膜会越来越深,从而造成友情危机、亲情危机和师生情谊的疏远。”

 当然,也有不少孩子在博客问题上与父母相处得十分融洽。北京二中高二年级的学生王梓在她15岁那年开通了博客,更新至今。她的博客对所有人开放,包括父母。“爸妈都知道我写博客的事。他们觉得很有意思,经常去看,有时候还会留言。”

 听惯了孩子们坚决反对父母看其日记的事,王梓的回答却使记者有点小小的意外。难道她的父母不反对她这么小就写博客、不担心上网会影响她的学习成绩么?更何况,王梓所在的学校是北京市重点高中,功课很紧,又即将面临高考。对此,王梓回答说:“至今为止,爸妈都没反对过我写博客,因为这花不了我多少时间。我大概每周更新一两次吧,每次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其它时间,我都会用心学习的。”

“我喜欢音乐和电影,博客里写这方面的比较多。还有就是些学校里发生的事,毕竟我还在读书,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学校和同学。”博客里的内容比较乖,不会令人担心,我想这也是王梓的父母不反对她写博客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毕竟,网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信息,青少年自制力差,容易被影响和困惑。

在问到是否会把网络日志坚持记下去时,王梓说:“我想我会坚持写的,我觉得这是一个让别人 了解我的很好的方式。另外,如果我日后有机会出国读书的话,爸妈也能通过博客及时知道我在国外的生活情况。”

专家认为,对于博客低龄化的现象,如果处理得当、家长与孩子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青少年写博客还是完全可以做到利大于弊的。当然,家长和社会也不能忽视了网络时代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状况,尤其是年纪尚小的孩子。应当引导青少年正确看待网络日志,避免其盲目跟风。毕竟,学生当以学业为重,如果过分沉溺于博客,为了丰富博客内容而废寝忘食,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则是得不偿失的事。另外,博客也是有其道德约束力的,由于未成年人的自我约束能力有限,因此最好在监护人的引导下参与网络生活。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对接东盟第二条铁路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专家称嫦娥三号明年发射将软着陆月球
住建部专家:下半年楼市不太可能大幅回升
第六十二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鄂尔多斯市开幕
世贸组织就中国稀土限制措施案成立专家组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洲际往返飞行
欧盟拒绝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联合国副秘书长再访叙利亚评估当地局势
楼市博弈反弹交织 中央两月十度释调控不动摇信号
国务院派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