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07网络新动向:博客降温 电子杂志受捧
· 时间: 2007-02-09 ·

 如果说2005年是博客元年,那么2007年将成为电子杂志取代博客的元年。不少通过博客增加人气的各界人士正准备“息博”,随后开办自己的电子杂志,乃至互联网业内人士猜测,电子杂志的商业价值将很快超越名人博客。

高晓松和池莉等名人已经高调退出博客圈,就连博客的顶梁柱徐静蕾也在遭遇博客出书的滑铁卢之后,欲悄然隐退,另起炉灶。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作家表示,大部分名人写博客都是“拉家常”,记载生活琐事、个人心情甚至曝光隐私。他们大部分目的是提升自己的人气,获得网民或粉丝的关注。但是,在这种无序的互动过程中,难免发生误会造成名人的不满情绪。如果名气没有通过博客提升,甚至出现下降的情况,名人就可能把写博客当成一种负担。而普通网民的博客,也是随意性太强,开始还能引起读者的兴趣,但时间一长,便味如嚼蜡。再说,写者挺辛苦,让人随意读,却没有一分钱的回报,都没兴趣了。

据《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拥有3400万个博客空间,但是缺乏清晰的商业模式是各种博客走不下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博客的“读者”和“观众”太分散,以至于投资方找不到明确的目标群体。写者、广告主、网民之间没有必然的定向关系,广告主不可能通过在纷杂的个人博客上投放广告实现其广告价值。而电子杂志收费页面经营者既可以与写作者分享点击阅读的收益,又可以吸引广告商,在定位相对明确的页面推出广告。

电子杂志可以当作是博客集体降温之后的一个新鲜尝试。它与博客最大的不同是,可以做成页面在网上翻阅,内容便丰富多了,而且分收费与免费两种,明星名人的电子杂志受追捧,点击一次便有真金白银入袋,写者积极性就会空前高涨。徐静蕾正策划在春节前后主编一本电子杂志《开啦》,此刊名与她的公司“鲜花盛开”暗合。她本人既是“主编”,又是“记者”。这本综合性双周刊不仅涉及文化娱乐、时尚人物,还将涉及时事政治。王朔则奔着商业目的而去也准备开办自己的电子杂志,他踌躇满志地说:“如果一天能有10万人,每人花一毛钱看我一次,一天就能挣一万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