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遇难者家属将获80万抚慰金
• 2015-01-2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1日,上海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的调查报告,认定这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这起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事件 跨年拥挤踩踏 致36死49伤

跨年夜23时35分,外滩观景平台上的僵持人流发生对冲,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拥挤踩踏发生。这一惨痛事件导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截至21日8时,伤员中已有46人经诊治后出院,3人继续在院治疗。

昨晚,据新华社“中国网事”消息,遇难人员家属救助抚慰标准定为80万元,其中,50万为政府救助抚慰金,30万为社会帮扶金。

 

原因 领导思想麻痹 应对措施不当

21日,上海市发布踩踏事件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指出,对事发当晚外滩风景区特别是陈毅广场人员聚集的情况,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思想麻痹,严重缺乏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对重点公共场所可能存在的大量人员聚集风险未作评估,预防和应对准备严重缺失,事发当晚预警不力、应对措施不当,是这起事件主要原因。五大原因导致这一事件的发生:一是对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风险未作评估。二是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信息宣传严重不到位。三是预防准备严重缺失。四是对人员流量变化未及时研判、预警,未发布提示。五是应对处置不当。

调查认定,对事件发生,黄浦区政府负有主要管理责任,黄浦公安分局负有直接管理责任,黄浦区市政委负有管理责任,黄浦区旅游局负有管理责任,黄浦区外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负有管理责任,上海市公安局负有指导监督管理责任。

 

反思 信息沟通不畅 警力配备不足

自2012年元旦跨年启动以来,外滩灯光秀一直是上海跨年的一个招牌活动。调查报告指出,直至2014年12月30日,黄浦区旅游局才对外正式发布了新年倒计时活动调整在外滩源举行,活动现场观众控制在3000人左右。

“地址变更的宣传报道、与公众的沟通很不够,即使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外滩和外滩源的区别也不甚了解,导致现场人流量并没有因活动的取消而减少。”调查组邀请的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原参事、原国家安监局副局长闪淳昌说。

正是由于外滩灯光秀的取消,当晚相关活动安保的级别也因此下降至区级管理,安保人员配置严重不足。截至当日23时30分,黄浦公安分局在外滩风景区、南京路沿线布置警力只有510名,其中陈毅广场80名(阶梯处13名),南京路沿线150名。

数据显示,截至事发当日20时至21时,外滩风景区的人员流量约12万人,22时至23时约24万人,23时至事件发生时约31万人。然而,对于人流量的上升,上海公安黄浦分局却未及时研判、预警、未发布提示信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谈判达成协议
法国政府宣布反恐新举措
专家列最差密码名单 123456高居榜首
印度濒临灭绝的孟加拉虎数量增三成
外交部:对改善中梵关系抱有诚意
普京:俄完全能够依靠自己力量克服经济困难
欧洲“折中版”量化宽松即将出台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遇难者家属将获80万抚慰金
总理怎么去达沃斯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