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国家创投基金设立后要用市场化办法操作
• 2015-01-1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月15日讯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体现了改革的思路,基金正式运行后,更要用市场化的办法来操作!”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

当天的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李克强说,设立国家创投基金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重要的是,基金探索的路径方向正确,体现了一种“改革的思路”:把几项战略性产业基金、财政专项等“碎钱”、“零钱”合并起来,盘活使用,从而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

他强调,基金正式运行后,要委托若干家公司经营,同时硬性要求一定比例的资金必须投向早中期企业,从而用“市场化”的方法,把整个基金“运作”起来。

总理指出,以前,政府的各个专项资金都是直接分配给一个个项目,这不仅发挥不出财政资金应有的效用,还容易产生“寻租”空间。

“专项资金拨下去的钱,最后一审计,可能只出了几篇论文,或者一个无法转化成生产力的研究成果。现在呢,通过设立这个基金,我们既能有效支持大众就业,财政投入也可能拥有一定的收益。”李克强说,“当然,政府投入的资金允许损益,主要目的还是撬动大众就业。只要能把创新的浪潮掀起来,这个‘收益’就很不错!”

他鼓励有关部门继续探索,为其他部门的类似资金使用“趟出一条路”,在吸引民间资本投入的同时,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六成房企未完成销售任务 整体市场降温成共识
李克强:设立四百亿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
越南大使谈建交65周年:和平稳定友好是主流
整合民主党选举阵营 希拉里或春季宣布参选
美攀岩者徒手攀爬900多米高垂直岩壁
马来西亚旅游巴士翻车起火 导致8死21伤
最新《查理周刊》热销百万份 被炒至上万欧元
墨西哥宣布重启高铁招标程序 中国企业胜算大
养老并轨改革方案落地 专家详解四大问题
打破铁饭碗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今后咋养老?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