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英方纠缠占中乱局 中方称“英坚持赴港是执意对抗”
• 2014-12-04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2月4日讯 针对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不顾中方多次交涉,仍坚持赴港“调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道义责任”,英方企图用所谓“道义责任”干涉中国内政不可能得逞。

 

外交部:英方对香港不存在所谓“道义责任”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英国议会下院2日就中国拒绝英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团入港举行辩论。英方有人认为,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缔约方,英国对香港仍负有责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指出,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就中方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过渡期有关安排,对中英双方的权利义务作了清晰划分。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道义责任”。

华春莹表示,英方有些人企图用所谓“道义责任”混淆视听,干涉中国内政,是不可接受的,也不可能得逞。

 

中国驻英使馆:英方对抗做法不利于中英关系发展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3日表示,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不顾中方多次交涉,仍坚持赴港“调查”,这种执意对抗的做法才是“错误的”和“适得其反的”,且不利于中英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中方对此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坚决行使自己的主权,坚决捍卫自身利益。

11月30日,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奥塔威称,中方已经通知他,将禁止外委会调查团入境香港。12月1日,英首相卡梅伦办公室发言人就此对媒体表示,中方拒绝该调查团入港的决定是“错误的”和“适得其反的”。

对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必须指出的是,作为主权国家,中国当然有权决定允许或不允许谁入境,世界各国均是如此,中方的做法无可厚非。

使馆发言人指出,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祖国,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关于英议会下院外委会拟组团赴香港“调查”事,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多次向英方表明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要求其停止干涉中国香港事务,取消赴港计划。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苏伟:“压力之下才能出成果”
印度民众示威游行纪念毒气惨案30周年
法议会表决通过 承认巴勒斯坦国独立国家地位
鲁炜在中美互联网论坛发表演讲
南非总统祖马访华
卫计委回应社会抚养费去向:都应全额上缴国库
“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 全国超8万人被处理
“占中三子”3日将向警方自首 或将被判入狱
李克强力主存款保险草案公开:寻找“公约数”
习近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坚持三条底线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