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占中三子”3日将向警方自首 或将被判入狱
• 2014-12-0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反对派不带学生玩了 “双学”也分道扬镳

“占中”策动者、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12月1日承认前一天围堵港府总部的行动失败,并向行动中受伤的示威者鞠躬道歉。学民思潮的召集人黄之峰,则在道歉的同时采取了另一极端行动:与两名女生一起宣布无限期绝食,以此逼迫港府重启谈判。

 

学联表示开始考虑“进退”

11月30日晚,学联和学民思潮两大激进学生组织,策动大批“占中”示威人士包围和瘫痪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在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并致数十人受伤与被捕后,这一行动以失败收场。

次日,两个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公开向示威者道歉,承认行动失败。周永康表示,原本期望行动升级,可向政府施压,但事实上占领手段并未见效,需要思考其他手段。他也首次表示要就进退有所决定,“已经不再考虑”升级行动,未来数天会“认真思考进退问题”。

黄之峰则选择一条道走到黑,他在台上当场宣布,要跟另外两名女生一起开始无限期绝食,以此逼迫港府重启与学生的谈判,以及人大常委会收回香港政改有关决定。

至此,学联和学民思潮这两个最顽固的“占中”组织者在进退问题上首次出现明显分歧。

周永康承认,黄之峰宣布绝食是学联始料不及,他担心绝食对政府无效,也不是适当时机,不过他仍表示,绝食也是“一种方法”,“双学现在只是分工,并非分道扬镳”。

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对香港政改所作的决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此前香港特区政府曾多次表明,要人大撤回决定的诉求并不合法,且不可能实现。尽管如此,港府10月份仍派出5名代表与学联代表对话。这场对话被视为给学生铺设的“下台阶”,但学生并不领情,反而升级了抗议行动。

 

学生被当枪已成不争事实

与学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早发动“占中”的“占中三子”,在“占中”初期即“跳船”退出;而反对派政党对学生11月30日包围政府的行动,也表示了强烈反对。

针对学生被“占中”势力当作炮灰的指控,学生代表们从一开始就予以否认。他们表示自己没被煽动,而是出于自愿。但从“大人们”争相切割的表现看,学生被政客“当枪使”已成不争的事实。

“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2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3日下午3时到中区警署自首,为占领行动承担法律责任。他们声称,已准备好一份自首书供市民参考,承认曾参与占领区一带的公众集会,有可能干犯《公安条例》中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会罪名。这一罪名有机会被判入狱,刑事纪录最少会维持3年,不排除警方会加控其他更严重的罪名。

“占中三子”同时号召“认同理念的市民同行”,但表示无意变成包围警署的行动。记者会上,他们还呼吁学生撤离占领区。

泛民立法会议员2日发出联合声明,呼吁“双学”尽快宣布围堵政总行动结束。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称,“双学”这次行动会影响泛民明年区议会及后年立法会选情,令泛民在立法会失去否决权,建议“双学”思考退场。

 

绝食毫无意义

黄之峰的“无限期绝食”引发香港网民群嘲。有网民表示,正常绝食5天就要送医,而政治人物的绝食有先例,绝了40多天还肥了几磅,因为天天有鸡汤喝。许多网民用“我从此绝食烂苹果”,“我绝食粥”,“我一天22小时绝食”来表达嘲讽之意。更有网民建议,选择自焚见效会比较快。

可以预料的是,无论学生代表绝食是否是“玩真的”,都不会对“占中”的结局有任何实质性改变。根源在于,香港政改只能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法律框架内进行,违法诉求不可能得到满足,尤其是以违法和极端方式表达的违法诉求。

闹了60多天,给香港造成巨大创伤的“占中”,至此已基本告一段落。剩下的,是法律将如何处置“占中”组织者和参与者的问题。

撑警大联盟召集人李偲嫣2日到特首办请愿,并向特首梁振英递交请愿信,要求政府严厉处置“占中三子”和“双学”的代表。李偲嫣表示,梁振英作为大学校监,有责任维护大学的声誉,要求梁振英处分违规的教职员,包括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廷和中大社会学系教授陈健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波兰前总理就任欧洲理事会主席
奥巴马回应弗格森骚乱:为警察配随身摄像头
俄罗斯民调显示四分之一民众认为冷战已爆发
日本发大选公告开启拉票大战 安倍政策遭围攻
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启动
习近平给京津冀注入动力:七方面推进协同发展
卫计委:不会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
梁振英:不想用清场处理占中 更不想流血冲突
国办:政府网站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热点事件
莫纪宏:敬畏宪法 依宪治国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