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APEC后首发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 2014-11-2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日15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昨日至今日,北京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这也是APEC结束后北京发布的首个空气重污染预警。今日晚间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明后两天空气质量为二级良。

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看来,这次污染物浓度上升速度很快。18日白天,北京的空气质量仍为二级良。18日后半夜,北京西南和东南两个方向PM2.5浓度出现快速上升,19日上午高浓度已经扩散到中心城区,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南部区域最重,北部地区略轻。

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此次污染过程中,东南部通州、大兴和亦庄的污染程度最重。昨日夜间到今日上午静稳的天气状况将维持,重污染难以缓解。今日下午在弱北风的影响下,污染物浓度将逐步下降,21日至22日,空气质量明显转好为二级良。

孙峰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23日北京的空气质量再次转差,预计为轻度至中度污染级别,具体的污染程度需要临近分析。

 

追问

是否与工厂恢复生产有关?

APEC后北京及周边污染物排放是否急剧上升,使得此次污染物浓度快速上升?

市环保局此前发布的评估结果显示,APEC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左右。按照保障措施要求,周边省区市主要大气污染物要减排30%,但在执行过程中各地实际减排量已超过30%。目前,各地的停产等措施结束,工厂陆续恢复生产。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此次污染过程主要是因为包括北京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不利造成的,此外,APEC会议结束后,各地临时性的应急减排措施逐渐解除,污染物排放恢复到正常状态,总量逐渐上升,在遇到不利的气象条件下,积累速度较快。

 

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松懈?

APEC期间措施解除后污染来袭,是否说明目前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力度松懈了?

此前有环保机构发布评估报告表示,如果空气质量在2017年达标,目前的治理措施需要加码。而APEC结束后,临时性措施解除,污染来袭。

环保专家彭应登认为,大家对“APEC蓝”或许抱有错觉,“人努力换来APEC蓝的美好愿望似乎被夸大了。”他认为,对APEC蓝的评估应该更客观、更冷静。目前北京人为污染物排放居高不下,短期内通过常规或者非常规的措施实现根本扭转可能性不大。针对污染治理,他建议大家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另外,治理污染不能仅凭技术或者临时措施,更多应从政策规划等方面,多管齐下。

市环科院院长宋强认为,通过此次APEC会议对临时性应急减排措施的检验,证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措施是有效可行的,只要沿着这个方向来执行,北京有希望用比发达国家更短的时间实现大气防治效果,取得预定的目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
习近平慰问中澳南极科考人员考察雪龙号科考船
四部委出台新政:调结构不裁员
香港警方清障行动或成占中清场先声
沪港通遇冷“沪强港弱”格局难改
安倍解散众院放手一搏保执政 若败选将下台
李克强见俄防长:巩固战略互信
中澳自贸协定达成 美媒析五大要点称具历史性
中澳将大幅互降企业投资审查门槛
习近平G20峰会10句点睛之语盘点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