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双十一”电商纷纷打“国际牌” 保税区很忙
• 2014-11-0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这两天,部分网友在预购“双十一”海外商品时发现,不少商品的发货地是“保税区”。为什么商家口口声声的海外直供商品会从中国境内的保税区发货?记者调查后发现,这是因为保税进口消费模式首次加入“双十一”,上海自贸试验区为“海淘”族带来的价格和物流优势,可能在10天后集中爆发。

 

海淘品最快两天送达

大本营设在上海的1号店近日宣布,将在“双十一”期间正式上线“1号海购”项目,通过保税进口模式将海外优质商品引入国内。1号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号海购现有近百家商家,商品种类大约1.2万种,所售产品原产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英国、德国、新西兰等地。

在传统“海淘”中,消费者购买这些商品需要在国外电商网站预订,然后以国外网站承认的支付方式付款,再选择提供跨境物流商配送,进关时还需要一个个商品纳税清关。通俗地说,每一件“海淘”商品的选购和配送都是独立的,花费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都非常大。

但保税进口模式完全不同。1号店及相关海外商家根据消费需求在海外提前集中采购,通过批量海运或空运方式,将商品从国外直接运至上海自贸区备货。消费者在1号店上用人民币购买海外商品后,商品直接从保税区仓库报关报检后发货,发货速度和便利程度都较境外直邮更胜一筹,最快在下单后两天内即可送达。

更重要的是,该模式下的商品因集中采购和运输,物流成本远低于单件商品;清关时按个人包裹征收行邮税,行邮税在50元以下免征,大大减少了附加费用。加上1号店及商家的海外直采压缩了中间环节,因此,消费者买到的海外商品价格将明显低于传统渠道。据悉,“1号海购”系统已经与上海自贸区的跨境通、东方电子支付进行了全面的系统对接,实现了订单信息、支付信息、物流信息的“三合一”。

 

百分百实现纳税清关

无独有偶,以“全球化”作为今年“双十一”关键词的阿里巴巴,也用保税进口模式保障海外商品供应。这两天,杭州和宁波两地的保税仓库里已经囤积了不少海外商品,包括来自美国知名零售商Costco供应的蔓越莓干和坚果、韩国的化妆品、日本的纸尿裤等。这些都是天猫国际频道的畅销商品,其中坚果预售量已经超过90吨。记者发现,阿里巴巴的保税进口模式与1号店总体差不多。

据天猫国际总监荀况介绍,天猫国际通过保税模式与中国海关协作,解决了“海淘”难监管的难题。当消费者在天猫国际下单时,订单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同步到海关信息系统,系统立即根据商品种类价格计算出税费。消费者只要通过支付宝付款后,包含物流等信息的订单信息也会在海关系统中同步显示。当商品到达海关时,海关信息系统自动调出数据进行快速清关,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荀况说,在数据打通前,海外零售商品入境的流程效率很低:没有提前商品备案,海关工作人员需要人工核查商品,判断是否可以入境;没有订单和支付信息,海关无法提前计算关税,消费者可能还需要临时前往海关补足关税;没有物流信息,海关很难预估需要清关的商品数量,容易出现清关不及时导致包裹积压。因此,保税进口模式实现了对“海淘”监管的阳光化、透明化、规范化,实现100%如实申报、100%如实纳税,商品质量可控,进口数据可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英国寄宿中学校长代表团媒体见面会在京举办
俄将向联合国申请北极120万平方公里领土
日媒:日朝绑架问题磋商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外媒:西班牙新方案或解决太空垃圾处理难题
习近平将与奥巴马谈反恐合作
APEC会议期间停办出入境证件
中央巡视组首提抵制“山头主义”
昆明暴恐案二审宣判:4名被告3人被判死刑
港媒揭露非法占中资金疑来自外部势力
美联储QE3落幕意味着什么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