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印尼愿当中国与菲越桥梁 自称世界第三民主大国
• 2014-10-28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印度尼西亚新一任总统佐科·维多多26日正式公布内阁成员名单。20日正式就职的佐科被印尼媒体称作该国新的希望,盼望印尼能在他的带领下在亚太区域扮演更大角色,但内阁名单迟滞多日才出炉似乎预示着未来的路并不平坦。在国际舞台上,印尼的声音并不响亮,某种程度上被“忽略”了。其实,自称“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的印尼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东南亚最大的国家”,也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东南亚成员。“印尼在东南亚国家中是无可置疑的老大哥,但受制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并未完全在本地区发挥其影响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胡逸山对《环球时报》说。他认为,印尼具备成为地区大国的潜质,也有志于此。由于并非南海主权争端当事方,未来印尼有充当中国和菲越沟通桥梁的可能。

 

“和中国、印度处于同等对话层面”

“印尼作为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多穆斯林的国家,作为群岛国家,作为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将继续奉行独立积极的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国家利益,并参与到创建一个独立、和平和公正的国际秩序中。”佐科在就职仪式上如是说。他还强调,印尼民族的未来在海洋,“现在是时候恢复印尼以往的海上辉煌,这是我们前辈们的理想。我们应当重回大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学者塞巴斯蒂安和赛伦德拉在该院期刊《评论》上称,佐科的想法和7世纪三佛齐王国的战略一样。三佛齐王国让自己身处国际贸易中心,西亚和东亚间的贸易都必须经过它控制的海港。三佛齐有确保航道不受海盗威胁的能力,也让它的海事中心地位“合法化”。

辉煌属于过去。当今的印尼在国际舞台上不仅比不上中国、印度,甚至还不如“锋芒毕露”的越南、菲律宾等东盟兄弟耀眼。有印尼朋友在同《环球时报》记者交流时感叹自己国家不是大国,东盟国家中越南更像。不过,从“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多穆斯林的国家”“东南亚最大的国家”等印尼给自己的标签看,印尼骨子里有着作为区域大国的自信和自豪。

印尼确实有大国资本,从各个方面看,它已成长为该地区不可忽视的大国。印尼疆域横跨亚洲和大洋洲,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拥有1.3万多个岛屿,它们散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目前,印尼人口约为2.5亿,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几乎占东盟总人口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尼周边有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印度认为自己是印度洋的守护者,澳大利亚致力于领导和守护大洋洲。在这些国家战略利益交错下,印尼占据着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扼守着两洋四大战略水道:马六甲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巽他海峡。

近年来,印尼的经济很亮眼。世界银行5月公布的报告指出,根据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印尼已经超越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跻身世界第十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产出贡献2.3%。目前,印尼的经济总量在东盟国家中最高,占东盟经济总量的40%。《纽约时报》甚至称,印尼不断增长的经济,使其在国际舞台上已经能与两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处于同等对话层面。

 

“一千个朋友太少,一个敌人太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胡逸山对《环球时报》说,过去10年,印尼一直想有所作为,由于印尼国内政治的纷争,加上经济发展虽欣欣向荣但不完全尽如人意,印尼的地区强国梦并未实现。印尼有志于做地区大国,尤其是东盟秘书处设在印尼,印尼也一直希望能够对地区事务发挥调停作用,但人们看到,反而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的调停作用更大。

尽管如此,南洋理工大学学者约翰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尼外交上一直呈现积极进取之势,希望更多参与国际事务,以提升印尼“中等强国”的地位。印尼认为自己在东盟处于领导地位,一直将自己视为本地区事务的积极参与者以及不同利益国家间的调停者。

东盟是印尼外交政策的基础所在,印尼积极化解东盟内部矛盾。2011年柏威夏寺泰柬冲突中,印尼外长马蒂专程飞往泰国和柬埔寨,督促两国谈判解决冲突。2012年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外长会上,各国因南海问题上的分歧,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公报。印尼外长在36小时内访问菲越柬马新等国,最终东盟发表了一份不涉及敏感问题的联合声明。

在中国同部分东盟国家的争端中,印尼也力图扮演调停者角色。西班牙《欧亚述评》杂志称,迄今为止,印尼很大程度上置身于南中国海争端之外,以至于它极少出现在争论各方中。但实际上,印尼天然就是这些争论方之一,其主张的专属经济区的一部分在中国的断续线内。文章称,尽管印尼官员们担忧中国强化海洋主权,但这种担忧很大程度上被雅加达希望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获益的决心所缓和。印尼外长马蒂清楚表达了这一点,他强调:“印尼和中国之间没有领土争端。”

约翰森说,印尼外交秉持“一千个朋友太少,一个敌人太多”的原则。印尼努力同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良好关系,有效扩展同大国的双边关系,并奉行“动态平衡”政策。《纽约时报》也称,自上世纪40年代独立以来,印尼和各国保持着良好外交关系,用前总统苏西洛的话说,就是“有100万个朋友,没有一个敌人”。

也有学者提醒印尼准确定位自身角色。新加坡东南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谈到:“印尼尝试在调解朝鲜半岛危机上做出了努力,但没有取得很好的进展。”《印度尼西亚的重要性:亚洲新兴民主力量》一书的作者阿米塔夫·阿查亚认为,“印尼最好被视作全球事务中的一个地区性力量,它不是中国,也不是印度。通过发挥地区性事务调解者的角色,将东盟团结起来,印尼就能够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新总统将先“安内”后“图外”

对于佐科来说,要实现印尼的海洋梦、大国梦,挑战很多。尽管今年7月他以53.5%的选票赢了对手普拉博沃,但较量远未结束。在就职前夕,佐科同普拉博沃等人会面,平息了双方3个月的对峙。但英国《经济学家》称,同旧势力的斗争刚刚开始,这也是为什么佐科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反复强调“团结”。他说:“团结互助是建设一个强大国家的前提条件。如果我们分裂、搞内斗,国家永远不会变得强大。”

佐科呼吁团结奋斗是否能得到响应,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接受考验。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印尼经济增长在放缓。今年第一季度,印尼经济增速跌至5.2%,是4年多以来的最低,经常账户赤字也在不断扩大。此外,基础设施落后、生产部门效率低下、官僚体系冗繁、腐败、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造成印尼的竞争力增长缓慢。在透明国际发布的《2013年腐败印象指数》中,印尼在177国中排名第114。印尼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印尼有2900万人仍处于绝对贫困状态,11.5%的人口处于相对贫困状态。

军事落后也让印尼苦恼。据报道,大部分印尼海军的军舰、潜艇服役超过1/4世纪,不少遭受着保养维护困扰。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空军。印尼2010年战略防卫计划声称要进行现代化建设,但没有像菲律宾或越南那样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就。佐科竞选总统时曾表示会大幅度提高军费开支,但当选后他表示优先考虑的是经济、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

南洋理工大学学者巴德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佐科政府面临一系列复杂需求。例如印尼社会年轻化,有日益增长的大量中产阶级,如何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是佐科面临的问题。因此,短期内,佐科的关注点将放在国内经济体制改革上。在印尼能够发挥区域大国作用前,他需要先整合国家的力量。

胡逸山认为,在任期前两三年,预计佐科会将主要精力聚焦于发展经济,但任期下半段或者下一个任期(如果有的话)可能会聚焦于区域整合和外交等领域。由于印尼不是南海争端当事国,加上印尼具备成为地区大国的潜质,因此它在未来充当中国同菲越沟通桥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短期内受制于实力恐怕难以实现。目前,印尼更关心如何吸引中国投资以发展经济。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加拿大总理取消出席北京APEC峰会
香港市民痛斥占中:有人利用学生做“炮灰”
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开幕 俞正声主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中日军官将在京谈空中安全 提防军事冲突方案
中央网信办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9名处级干部
李克强:鼓励中企参与捷克核电扩建改造
中国版“依法治国”不会采取西方法制模式
习近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
英媒:民调显示乌议会选举亲西方政党占上风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