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孔子学院:从文化之窗到心灵之桥
• 2014-09-28 •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5月,第七届全美中文大会在洛杉矶召开。在开幕式的舞台上,中西方两位“灰姑娘”翩翩起舞,令人眼前一亮:右边甩着水袖的中国姑娘叫叶限,从中国古代传说中走来,一群中国学生在她的身旁扭起了秧歌;左边跳着芭蕾的西方姑娘叫仙蒂蕾拉,诞生自欧洲的格林童话,身边一群美国少年的嘻哈舞欢快洒脱。

优美的中外名曲交替奏响,中间还穿插着中国少年“四是四,十是十”的绕口令以及黑人少年调皮灵动的Rap(饶舌)。欣赏着这部由中国杭州艺术学校和美国洛杉矶艺术高中的同学们联手排演的音乐剧,观众不仅为小演员们的演技所折服,更由衷感叹中西方文明心有灵犀。

这部中西合璧版的《灰姑娘》,在此前杭州艺术学校和美国洛杉矶艺术高中联合开办孔子课堂时,剧本就已经“注定”。中西交流的窗门一旦打开,思想文化交融与碰撞的火花灿烂夺目。这样的改变及其更深远的影响,伴随着遍布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的465所孔子学院和7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的创建,潜移默化地发生。

 

合作,从创新模式开始

推广本国语言及文化,世界上不少国家做过各种尝试,法国有法兰西学院,德国有歌德学院,西班牙有塞万提斯学院。但是西方人在其相似文化背景下走出来的语言推广之路,适不适合中国人?一方面要借鉴前人已有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要将中华语言及文化的特点纳入考虑范围,从2004年第一所孔子学院诞生起,孔子学院通过合作办校,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国际文化交流新路。

对每个在孔子学院求学的中外学生来说,这所学院的模式是新鲜的。距离白宫9公里的马里兰大学是美国知名大学之一,全美第一所孔子学院2004年11月17日在这里成立。成立之初,马里兰大学的学生们搞不清楚这个学院是做什么的。10年后,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注册学员逾2000人,学院下属15个孔子课堂和汉语教学点,不但给本校学生开课,社区的小孩、老人甚至暂居的旅游者都有机会在这里学习汉语。这所已成为当地教育国际化重要标志的孔子学院,目前正致力于汉语教师的资格认证培训,再有一个月就将从马里兰大学教育学院毕业的中国姑娘胡珂已通过了几轮考核,即将成为一名中文老师。她说,在当地小学教书,不仅中文要过关,教学方式也要考虑到美国文化和当地孩子的特点。这几年美国对中文教师的需求越来越大,她和同学的求职过程都很顺利。

这种新鲜的模式,令合作方共赢。《论语》有云:“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孔子学院重心在传道授业,而以文会友、以合作求发展也是重要的探索和尝试。2011年,美国学者唐纳德·里恩等发表了对孔子学院经济影响的数据化模型研究成果。里恩等人指出,孔子学院在中国的国际贸易特别是吸引国外直接投资方面可能产生积极效应,孔子学院创办以来对全世界的旅游业贡献率达3.7%。2014年3月1日,首家中资机构参建孔子学院,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将直接参与安哥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首批提供为期10年、总额15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修建500平方米的孔子学院专用校舍,组织安哥拉学生来华参加夏令营,合作培训当地员工,提供教学设备。安哥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除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外,还将与中资企业合作设立定向培训班,为当地学生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新渠道。孔子学院总部将这种中资企业投资文化交流的模式命名为“安哥拉模式”。“安哥拉模式”是一个缩影,正如《论语》所云:“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而西方大哲人亚里士多德也有类似表述:真正的美德不可没有实用的智慧,而实用的智慧也不可没有美德。以智慧求突破,以突破求合作,以发展求共赢——这个观点,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在不同场合重申:“我们始终是坚持以外方为主,中方为辅,在合作的形式上采取中外高等学校和中外的中小学结对子的方式来一同走过。”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军队决定派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依法治国破难题 制度建设谋长远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
王毅:中方愿在情报培训等方面支持中东反恐
西门子退出家电业 中国市场产品售后不受影响
警方披露新疆巴州轮台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情况
王毅:中国与非洲人民始终并肩抗击埃博拉
李克强:深化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国台办:08年来两岸关系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
国台办:中共领导将会见台湾联合参访团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