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着重环保 北京首座“花园式”再生水厂投产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4-09-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北京未来科技城再生水厂是北京首座“花园式”再生水厂投产。

 

漂亮的景观,整齐划一的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以及各种健身器材,优美的环境让人很难把这里与污水处理厂联系到一起。日前,历时两个多月的调试之后,北京未来科技城再生水厂一次性试运行成功并于 9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本市第一座“花园式”再生水厂的诞生。

位于昌平区的未来科技城是国家为引进高精尖人才、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而兴建的科技园区。其中,再生水厂工程是北京市重点工程,是目前昌平区规模最大、处理程度最高的再生水厂。

据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公司介绍,这座现代化再生水厂所有池体均置于地下,整个污水处理过程不向大气排放任何污染性或有异味的气体,经过十几道工序的提纯净化,出水指标可达到与河水相当的四类地表水标准。这个标准的水与附近温榆河的河水相当,是目前北京地区最高的。该水厂采用了国内一流的“脱氮除磷功能的底曝氧化沟工艺 和生物滤池、滤布滤池、超滤膜净化工艺;首次应用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热法中空纤维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其科技含量在目前同类再生水厂中首屈一指。

厂内环境优雅,绿化率高达39%。据市政集团四公司项目经理刘拥军介绍,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不同,该再生水厂池体上面加盖 20厘米厚的混凝土“盖子”,污水处理的全过程在地下一个个密闭的池内悄然完成,不仅有毒有害气体不会挥发扩散到空气中,而且各个池体地面以上部分还被修建成喷泉、鱼池,种植花草树木,污水处理设施上方建起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健身设施。

受访的水厂附近北七家镇村民表示,他们还是第一次看到污水处理厂环境如此优美,而且这个水厂并不像以前污水处理厂那样散发臭味。

据工程人员介绍,为进一步消化污水处理前的臭气,该再生水厂还自带了一套生物除臭系统,通过微生物菌将统一收集来的臭气吸收、分解掉,最终以清洁无味的状态排出去,不造成任何空气污染,也不会影响周边企业、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据专家预测,其投用后每年可减少排放化学需氧量 1600吨。为北京市和昌平区节能减排工作做出极大贡献。

未来科技城再生水厂主要收集处理昌平北七家地区和未来科技城内企业和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覆盖区域46.98 平方公里,服务人口将达38万,一期日处理污水8 万吨。这些再生水除为附近企业、居民提供全部生活用水,浇灌花木、为温榆河滨水森林公园提供景观补水外,还能每天为科技城“用水大户”京能集团提供 1.5万吨设备冷却水,这些水此前全部为自来水,从而大大节约了水资源。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出访前夕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外交部就习近平出席上合峰会等举行吹风会
习近平出访中亚南亚四国 完善周边外交布局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我是中国经济乐观派
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推动创新创造价值
李克强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达沃斯论道:不靠 “强刺激”,要靠“强改革”
国务院:县级以上政府遇重污染天气可限行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9月15日起全面启用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