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出访中亚南亚四国 完善周边外交布局
• 2014-09-1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9月11日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启程,出席赴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访问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此前,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已9次出访,踏足全球26个国家,周边国家占用了他一半以上的精力。他的第10次出访更加充分地体现周边外交在新时期中国外交当中的首要、优先位置,是进一步完善周边外交战略布局之旅。

我们将看到中国用“一路一带”战略构想串起周边利益纽带的努力在中亚、南亚两个方向上得到新铺展,中国面向邻国的基础设施投资、装备出口、矿能电力合作触角更丰富。上合组织成员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干成员,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三国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必经之地,他们都将从中国积极构筑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中获益。

我们将看到习近平在今年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和亚洲相互协作和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期间提出的“亚洲新安全观”借上合组织平台有新发展,“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意识在亚洲更深入人心,亚洲人自主维护亚洲安全的举措更加实质。

今年的上合组织峰会势将谋求对地区乃至全球反恐事业施加更大影响、发挥更大作用。这在伊拉克打击极端势力战事正酣、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波及邻近地区以及中国国内反恐形势仍高度复杂的背景下具有特殊意义,中国和中亚邻国能否携手筑起更为有效的打击“三股势力”安全屏障尤值关注。

我们也将看到中国自主搭建的大国关系架构更加敦实,与两个最大邻国俄罗斯、印度的战略伙伴合作分别在“深化”和“重启”的阶段性使命中作出新承诺、获得新发展。

习近平将在杜尚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2014年的第5次会晤,两人的密切关系是中俄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准迈进的重要保障。中俄要让世界看清两国战略协作的内在发展规律,如果这一协作仅为应对第三方压力而存在,将沦为庸俗和不可持续。

习近平对印度的历史性访问将是他此次出访最引人注目也必将最精彩纷呈的一站。中印作为两个充满历史恩怨和现实纠葛的邻国,处理彼此关系突出同为新兴大国、上升力量、改革推手的主题内涵,展现以战略共识压倒和超越分歧的气度和胸怀,把边界争议对双边关系的影响压至最低,朝携手崛起的目标共同努力,将会产生改变亚洲、震撼世界的力量。

中国的南亚政策将以习近平访问马、斯、印三国为契机而愈发清晰、更显厚重。这一政策的不同以往之处将在于,中国将不再寻求作为一个平衡者出现在南亚地缘政治的舞台上,更不会作战略“掮客”,而要充当次大陆和平、繁荣与融合的启发者、参与者、合作者、贡献者。当然,这在某种意义上还仍只是一个美好愿景,将在多大程度上得以实现关键要看印巴关系的演变前景,取决于印度这个南亚主导性国家对华战略信任的积累情况。

由于巴基斯坦国内政局动荡,经两国政府协商,习近平此次出访取消了原定的巴基斯坦一站。这是一个暂时的遗憾,中方作此决定绝不像某些外媒猜测的那样意味着“重印轻巴的转变”或者“对巴政局前景的不信任”,而是替邻居着想,为了便于巴政府集中精力处理国内事务。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极其牢固,不随事易时移,中国国家元首不日定会择期单独访巴。

我们不要忘记以全球视角观察习近平此次出访。他的此次中、南亚之行将向世界展现中国外交“西进”与“南下”并举的强劲势头,这种“西进”与“南下”既是为了配合中国国内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也是为了避开美国在东亚海上“战略再平衡”的锋芒,但最主要的还是从中国自身利益的全球化趋势出发,以和平发展的方式拓展战略空间、铺筑强国道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我是中国经济乐观派
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推动创新创造价值
李克强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达沃斯论道:不靠 “强刺激”,要靠“强改革”
国务院:县级以上政府遇重污染天气可限行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9月15日起全面启用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苹果发布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9月19日上市
中国2016年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