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我是中国经济乐观派
• 2014-09-11 • 来源:达沃斯官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天津北方网讯: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将在天津启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过去30多年中国成功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

施瓦布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诸多风险与挑战仍不容小觑,经济增速仍未达到危机前水平。当前虽然短期金融风险已经缓解,但全球经济增速仅略高于3%,影响了就业岗位的增长。

施瓦布表示,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已经开始全面推进改革,有的国家则进展缓慢;发达国家方面也仍面临着政府债务高企、去杠杆化等挑战,这些都是世界经济重返高增长轨道的障碍。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不少观察家热衷于讨论所谓的中国经济“硬着陆”。对此,施瓦布说:我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过去30多年中国成功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

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创新、国企改革、刺激内需增长等都将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当前的关键是推动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消费导向型经济转变,从过去主要投资硬件设施转向更加重视教育、科技等软性基础设施建设。

近期中国政府反腐败、反垄断行动受到广泛关注,也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外资企业抱怨在中国没有过去受欢迎了,认为在华做生意越来越难。

在施瓦布看来,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了全球90个国家与地区的超过1600位嘉宾参会,这一数据本身证明了中国的魅力。“中国仍有吸引力,不仅仅是作为销售创新产品的市场,同时也因为这里有合作创新、发展共赢的机会。”

谈及反腐败与反垄断调查,他告诉记者,腐败摧毁市场公平机会,是经济的毒药。消除腐败对任何经济体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只有给予市场主体公平的参与机会,才能使得资源按照市场规律流向更有效率的领域。

施瓦布表示,跨国经营的企业要注重遵守当地法律,只要调查是以公平、透明、合乎法律规范的方式进行,不单单针对外资企业,应该被接受。同时,他也建议中方执法机构注重与相关方的充分沟通,避免误读。

施瓦布还说,希望全球经济增速可以进一步加快,明年达到4%左右的水平,这就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可以说改革是未来的关键词。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推动创新创造价值
李克强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达沃斯论道:不靠 “强刺激”,要靠“强改革”
国务院:县级以上政府遇重污染天气可限行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9月15日起全面启用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苹果发布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9月19日上市
中国2016年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李克强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