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我国对外投资首设负面清单模式
• 2014-09-10 • 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记者9日从中国商务部获悉,商务部近日新修订出台《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对外投资将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并最大限度地缩小核准范围。

《办法》规定,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除金融企业之外的企业事项,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由商务部核准;其他情形的,中央管理企业报商务部备案,地方企业报省级政府备案。

其中,实行核准管理的国家包括与中国未建交的国家、受联合国制裁的国家。实行核准管理的行业包括出口中国限制出口的产品和技术的行业、影响一国(地区)以上利益的行业。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说,中国境外投资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如国际投资环境日趋复杂,境外投资主体和行业日益多元,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未能真正落实,部分企业社会责任、风险意识不强等,迫切需要对现行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和优化,为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提供制度保障。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

《办法》取消了对特定金额以上境外投资、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实行核准的要求,将核准时限缩短了5个工作日。其中,对中央企业的核准,将在20个工作日内做出决定;对地方企业的核准,将在30个工作日内做出决定。

《办法》明确了备案的要求和程序。企业只要如实、完整地填报《备案表》,即可在3个工作日内获得备案。

除简政放权外,《办法》还首次实施负面清单模式。《办法》指出,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或违反我国法律法规;损害我国与有关国家(地区)关系;违反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协定;出口我国禁止出口的产品和技术四方面不允许投资外,其他均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达沃斯论道:不靠 “强刺激”,要靠“强改革”
国务院:县级以上政府遇重污染天气可限行
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9月15日起全面启用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苹果发布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9月19日上市
中国2016年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李克强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李克强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我国对外投资首设负面清单模式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