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倍将实施上台以来首次改组内阁
• 2014-09-03 • 来源:中新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9月3日电 《日本经济新闻》3日发表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3日将实施其上台以来的首次改组内阁,要对现任的18位内阁成员的一半以上进行更换,为实现长期执政奠定基础。因此,本次内阁人事调整的成功与否很可能直接关系到着眼长期执政的安倍自身的命运沉浮。

文章称,安倍在2012年底上台时组建了现任内阁,截至8月中旬,组阁约600天来没有更换任何内阁成员,这在日本战后的历届内阁中也是前所未有的。回顾日本过去的内阁改组等可以发现,实现长期执政的内阁有一个共通之处,那就是启用被视为新一代领袖的议员担任要职,并在同时培养接班人。

中曾根康弘在担任日本首相期间,考虑到派系的平衡,将竹下登相继安排到大藏相(相当于现财政相)和自民党干事长等重要职务。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也在中曾根内阁历任外相和自民党总务会长等职。宫泽喜一除了自民党总务会长外,还曾接任竹下登担任大藏相。

小派系出身的中曾根在前首相田中角荣的支持下最终登上了首相的宝座。另一方面,其重用竹下登实际上是为了摆脱“田中的控制”,构筑自己的权力基础。这成为以竹下为核心的“创政会”成立的间接原因,并最终导致了田中派系的分裂。中曾根还指名竹下为接班人,将权力基础维持到了最后一刻。

小泉纯一郎的政治风格与中曾根相似。小泉在执政时期,先后让安倍晋三担任官房副长官、干事长和官房长官等职务,并将麻生太郎、谷垣祯一和福田康夫安排到内阁和自民党内三个要职。麻生太郎等4人作为“后小泉”时代的候选人被称为“麻垣康三”,小泉将“麻垣康三”安排到重要职位,并让他们在改革姿态方面展开竞争。

小泉内阁的关键人物是从庆应大学教授中脱颖而出的竹中平藏。小泉上台后即委任竹中解决结构改革、不良债权处理及邮政民营化等重要课题。对于竹中的改革路线,党内出现了要求换人的激烈言论,但小泉均予以拒绝。在小泉执政的约5年半时间里,只有竹中一人始终担任着内阁成员。

小泉还在自民党干事长的人事上坚持起用山崎拓。在自民党内知己很少的小泉将政党内的事务全权委托给了盟友山崎处理。此后,山崎虽因桃色丑闻被迫辞去干事长,却仍被留用为自民党副总裁。

文章指出,中曾根、小泉在任命“意料外人事”这点上也有相似之处。中曾根曾颠覆惯例,起用田中派而非自己党派的后藤田正晴担任官房长官。后藤田不仅实现了行政改革,还担任了警察厅长官,熟悉日本政府行政结构的后藤田在中曾根内阁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小泉起用田中真纪子担任外相也在当时让人倍感意外,此举为小泉上台执政时的内阁支持率达到80%做出了贡献。但田中因与外务省官员发生冲突引起政局动荡,仅上任9个月就被更迭。桥本龙太郎执政时,起用了中曾根等推荐的佐藤孝行担任总务厅长官,其在洛克希德丑闻中被判决有罪,因此该人事在当时备受争议。虽然桥本坚决起用,但佐藤上任12天便匆匆辞去职务,桥本的支持率也在此后逐渐下跌。

文章最后总结称,安倍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时,因政治和金钱等问题导致多名内阁成员相继被迫辞职,最终内阁也短命而终。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后,虽然内阁支持率一直保持高位,但最新的调查显示已低于50%。安倍此次的内阁改造,是凶还是吉呢?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发动民间力量寻找国民党老兵
中国迎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铭记历史
让历史照亮人类的明天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定时间表 各地规划今年落地
刘云山会见欧洲社会党代表团 介绍中共情况
人民日报:香港极端反对派不要沦为历史的罪人
李克强力推铁路改革探试“深水区”
中纪委官网24小时运营 专职编辑回复留言
习近平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莱索托“政变”闹剧收场 首相将回国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