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约峰会乌克兰将为核心议题 拟建快速反应部队
• 2014-09-03 • 来源:中新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9月3日电据《纽约时报》9月2日报道,乌克兰领导人警告说,有可能与俄罗斯之间爆发“大战”,而北约领导人本周将在威尔士进行峰会,预计将批准一个协议,建立一支能够迅速部署到东欧的快速反应部队。

这支大约由4000人组成的新部队,能够在接到通知后48小时开展行动,其后勤保障和装备预先部署在比较接近俄罗斯的东欧国家,它还采用了一张升了级的军事演习和部署时间表,其目的是为了增进北约集体防御承诺的可信度和威慑力。

按照计划,该协议将是这次北约峰会的实质性核心议题;本次峰会将在9月4日、5日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出席;开会之前,他还将访问爱沙尼亚。奥巴马的助手说,此行的目的是强调,美国对于北约的承诺,以及北约保护所有28个成员国免受侵略的决心,无论“侵略”是来自莫斯科还是别的地方。

“此次峰会非常重要,因为俄罗斯认为,它可以通过武力改变一个欧洲主权国家的边界,这种事情就发生在离北约的边界不远的地方,”其中一位接待了奥巴马的东道主、爱沙尼亚总理塔维·罗伊瓦斯说。“安全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计划,并支援我们的盟友,这样我们就可以101%地肯定,所有成员国都处于强有力的同等保护之下。”

乌克兰总统网站称,乌总统波罗申科指责俄罗斯的军事侵略行动改变了战地局势,“一个邻国对乌克兰发起了直接的、毫不掩饰的侵略,”他说。“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冲突地区的局势。”

乌克兰国防部长瓦列里·谢列特的措辞更加明确。“一场大战已经进逼到了我们的家门口,自二战以来,欧洲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况,”他在社交媒体上说。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安德里·李森科表示,在遭遇俄军坦克群后,乌克兰军队已经从卢甘斯克附近的机场撤退,7名乌克兰士兵在过去24小时内阵亡。俄罗斯则对派兵进入乌克兰东部一事予以了否认。

对于奥巴马而言,此行是一个机会:在俄罗斯对战后欧洲秩序进行挑战的时候,向欧洲人证明他对北约的尽心竭力;战后欧洲秩序的原则是不能用武力改变国家边界。

“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将在威尔士充分展现出来,奥巴马将领导应对它的行动,”伊沃 H·达尔德尔说,他曾是美国驻北约大使,现在是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他表示,奥巴马“想明确重申北约的团结一致和实力”。

北约领导人本周将设法安抚盟友,让他们相信北约第五条款中的集体防御承诺是靠得住的。北约希望显示,自己能够说到做到,而且有能力保护两个最容易受到俄罗斯侵略的成员国,无论这种侵略是公开的还是隐蔽的,或者两者皆有,就像在乌克兰那样。

“最具讽刺意味的是,一个重新焕发活力、增强力量的北约,将是普京最怕的噩梦,但恰恰是他的战术行动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詹姆斯·G·斯塔夫里迪斯在谈到俄罗斯总统时说,他曾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任北约司令,现在是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院长。

这也为奥巴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在遭受一连串国际危机的沉重打击之后,把欧洲国家凝聚起来,成为国务卿约翰·克里所说的“全球联盟”,一起对抗“伊斯兰国”以及位于非洲的其他激进伊斯兰组织日益加剧的恐怖主义威胁。

虽然“伊斯兰古”组织不属于该峰会的正式议程,但克里和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将与欧洲同行会晤,制定一项对付这一极端组织的战略。

但重点将会是俄罗斯。就在美国和欧洲领导人考虑进一步制裁莫斯科之际,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在布鲁塞尔表示,新的快速反应部队“将确保我们在恰当的时间,把恰当的部队和恰当的装备,调遣到恰当的地方”。

北约国家的很多领导人都表示,由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侵略乌克兰东部,与俄罗斯实现“战略伙伴关系”的希望已经破灭,那个设想早在1990年北约峰会上就曾提出。不过,北约小心翼翼地避免违反与莫斯科在1997年签订的协议《北约-俄罗斯关于相互关系、合作与安全的基本文件》,根据该协议,北约承诺不会在东欧永久性驻扎大量军队。

波罗申科将出席峰会,讨论北约可以为乌克兰提供何种帮助。北约预计会设立新的信托基金,帮助乌克兰更好地保护自己。援助预计包括:从燃料到备品的各种后勤保障;网络战防御;情报、指挥控制活动的改善;重要的是,帮助解决退伍军人的工资问题。

奥巴马要传达给北约的消息是,“我们支持你们,第五条款为你们的安全提供了切实保障,”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主任查尔斯·库普坎说。奥巴马要传达给俄罗斯的消息很简单:“别想像你们在乌克兰做的那样,在爱沙尼亚或波罗的海的任何地区乱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发动民间力量寻找国民党老兵
中国迎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铭记历史
让历史照亮人类的明天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定时间表 各地规划今年落地
刘云山会见欧洲社会党代表团 介绍中共情况
人民日报:香港极端反对派不要沦为历史的罪人
李克强力推铁路改革探试“深水区”
中纪委官网24小时运营 专职编辑回复留言
习近平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莱索托“政变”闹剧收场 首相将回国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