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驻乌大使:互联互通是丝路经济带建设方向
• 2014-09-03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9月3日讯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近日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互联互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方向。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五通”的带动下,中国和中亚之间的交通条件将更加便利,将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这里感受古代西域文化,领略中亚现代文明。

中国网:2014年5月,卡里莫夫总统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8月19日,卡里莫夫总统年内第二次来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频繁的高层互访表明中乌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您认为中乌领导人如此频繁互访对中乌关系的发展有哪些实质推动?

孙立杰:元首互访在中乌关系发展中发挥着战略引领作用。去年9月,正是在习近平主席首次对乌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重要历史意义的《中乌友好合作条约》,巩固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法律基础。这次卡里莫夫总统访华,是他年内第二次访华,是对习近平主席去年访乌的正式回访。两国元首如此密切的往来,首先深化了双方的个人友谊和战略互信,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感情基础”。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乌联合宣言》,宣布通过《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年)》,为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亲自推动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见证签署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一大批重要合作协议,深化了中乌务实领域合作;两国元首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促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等达成广泛共识,深化了中乌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与合作。

中国网:您认为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未来5年发展规划给两国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前景?

孙立杰:当前中乌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建立了高度政治和战略互信,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进一步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有着坚实基础和良好保障。双方面临的中心任务,就是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达成的各项共识,持续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跨越。两国元首宣布通过《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年)》,就是在新时期、新条件下,为两国关系和双方各领域合作绘出的宏伟路线图,是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具体步骤。双方都将以发展规划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国际等领域合作,携手共建平等互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网:在本次两国领导人会谈期间,习主席提出要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乌投资,参与乌方工业园区建设。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资企业在乌发展情况?中国驻乌使馆在推动中资企业扩大对乌投资、参与乌方工业园区建设方面有何计划?

孙立杰:企业是推动中乌经贸合作的生力军。据乌方统计,目前乌兹别克斯坦中资企业有482家,其中中方独资企业74家,另有70多家中国公司在乌建立了代表处。中资企业在乌开展的业务涉及经贸、投资、能源、交通、通信等各个领域,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中乌双方2009年合作建设的鹏盛工业园健康成长,现已发展成为复合型生产基地,为所在的锡尔河州创造了可观的产值。双方正在鹏盛工业园的成功基础上,建设规模更大的吉扎克工业园,前景也十分看好。

中方一直鼓励有实力、资质优的本国企业扩大对乌投资,参与乌方工业园区建设。中国驻乌使馆为此做了大量努力。我们将继续积极为中方企业对乌“走出去”牵线搭桥,推动两国企业界在中乌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深挖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

中国网:经过多年发展,中乌油气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合作内容不断扩大和深化,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实践。8月19日,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两国企业签署了《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管道D线企业间协议》,至此,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D线均经过乌,体现了双方的高度互信。您如何看待中乌油气领域合作前景?

孙立杰:中乌油气领域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典范,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和企业积极参与下,中乌油气领域合作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最主要的当然是4条天然气管道,这是对中乌双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合作项目。除此之外,中石油等企业在上游勘探开发等方面也在乌实施了一些重要合作项目。

乌兹别克斯坦油气资源丰富,已探明油气储量分别达5.82亿桶和1.9万亿立方米。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双方在油气领域的相互合作需求还将继续扩大。同时,中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两国油气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我认为,双方未来在这一领域的合作重点,一是确保4条天然气管道长期安全稳定运营,根据双方需求深入挖掘管道运力,扩大贸易量。二是大力拓展联合勘探、联合生产、原油炼化等上下游一体化合作,提高双方油气领域合作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发动民间力量寻找国民党老兵
中国迎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铭记历史
让历史照亮人类的明天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定时间表 各地规划今年落地
刘云山会见欧洲社会党代表团 介绍中共情况
人民日报:香港极端反对派不要沦为历史的罪人
李克强力推铁路改革探试“深水区”
中纪委官网24小时运营 专职编辑回复留言
习近平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莱索托“政变”闹剧收场 首相将回国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