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的“外交范儿”
• 2014-08-27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5月14日讯 从去年3月中旬到现在不到400天的时间里,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17个国家以及欧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另与美国总统进行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出席了金砖国家、20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索契冬奥会、核安全峰会和博鳌亚洲论坛等7次国际会议,足迹遍及亚非欧美四大洲,并接待几十位国家元首来访。习主席所有的活动,都不是形式上的应酬,而是扎扎实实的外交进取与创新,意义深远。

 

外交理念创新

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大幅提升以及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国际社会和我国人民都对中国外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主席正是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加进取的姿态,开拓出中国外交的新局面。

创议“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倡扬“合作共赢”的战略思想,昭示中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全球性思维。习主席在演讲中,多次提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等主张,核心或关键词就是“共同”两个字。他强调“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和“共同享受安全保障”。早在2012年“世界和平论坛”上的讲话中,他就提出“一个国家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在去年金砖国家峰会上,他表达了“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的良好愿望。他还一再把“中国梦”与“各国梦”以及“世界梦”有机地联系和结合起来。今年访问法国时,他又提到“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指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都反映出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外交的崭新思维和思路。

力主新安全观,敦促各国齐心协力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提供安全保障。面对世界上错综复杂的各种安全威胁,各国人民无不深感担忧。习主席指出“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他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在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他全面阐述了中国“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提出“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主张,受到广泛赞同。

推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促进合作的重大倡议,为区域合作发展注入旺盛活力。

倡导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指明了大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不断丰富和充实周边外交内涵,提出“亲、诚、惠、容”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提升了我国外交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外交方式创新

习近平主席充分运用开展外交的各种渠道和方式,使我国外交更加生动有效,充满勃勃生机。

一是多边与双边、一国与多国有机结合。借出席国际会议之机访问有关国家,会见出席会议的他国领导人,利用多边外交舞台演绎双边外交。今年习主席出席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前后,访问荷兰、法国、德国和比利时以及欧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韩国总统朴槿惠、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多国领导人,就是一个典型事例。再如,他在参加金砖国家峰会时,访问非洲三国,并与11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举行早餐会,进一步夯实了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并使访问的成效辐射整个非洲。在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时,同加勒比9国领导人会晤,起到访一国而影响一片地区的作用。

二是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外交工作。发表署名文章。在今年访问的4个欧洲国家中,习主席每到一处都发表署名文章,这些都是过去罕见的。这种主动发声的做法受到了世人的赞赏。主动发声,容易让外国人全面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以及合作共赢的意愿。在正式场合演讲。演讲的主题有针对性,而且演讲中的小故事通俗易懂,很容易赢得好感。此外,习主席对到访国历史、人文典故的了解、引用,使该国听众很容易听进去。在听进去的同时,可以潜移默化地认可中国的现行政策。如在德国谈到二战的教训时,他先引用德国前总理勃兰特的话“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然后提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类精彩的语言表达,在习主席的讲话与演讲中比比皆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参观、访问中传递善意。接见外国足球明星,看望中国在外学习、训练足球的孩子,参观大熊猫所在的公园,参加外国领导人的招待宴会,参与当地汉语班的学习交流等,都让习主席的外交活动有了诸多新意。

三是既与外国领导人建立工作关系,也重视发展个人关系,不失时机地同诸多国家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习主席谦诚的态度、朴直的作风、豁达的心胸、务实的风格,使人感到亲切和信任,深受各国领导人的欢迎。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期间,恰值普京总统生日,习主席不顾参加繁多活动的疲劳而亲往祝贺,令普京深为感动,激动地说,如无中国朋友,他将过一个孤单的生日。

四是积极开展夫人外交,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为我国的国家形象增添了光彩。不管是出访俄罗斯、非洲、欧洲,还是在博鳌论坛,彭丽媛的随访都引发高度关注。网络检索中,“出访造型”“国产品牌”“服装股大涨”“丽媛style”等都成为关联度很高的搜索词。彭丽媛的端庄典雅以及作为艺术家所散发出的个人魅力,的确有利于对外展示“中国软实力”。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指出,彭丽媛能够成为中国的“新名片”。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许渊冲获国际文学翻译最高奖
王岐山: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
蔡名照出席第三届中澳媒体论坛开幕式
三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失踪 中土双方积极营救
津巴布韦总统:津中友谊有深厚历史积淀
对口援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俄要向乌派第二支救援车队 消除乌对俄的敌意
美媒: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宣布建国
国家档案局连续一月发布“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