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家力挺香港发展 让港澳深入参与“十三五”规划
• 2014-08-2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日前表示,保持港澳地区繁荣稳定仍将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涉及香港发展的相关内容,国家发改委会尽早启动研究。

 

让香港深入参与规划

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4月份,香港特首梁振英特意赴京造访商务部及国家发改委,就香港如何参与制定“十三五”规划做沟通。

国家发改委方面已报经国务院同意,继续沿用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合作机制,由发改委与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共同协商开展相关工作,具体由发改委规划司与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建立窗口联系机制,不定期进行工作层面交流。

跟过去一样,“十三五”规划将首先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然后才开始研究起草相关内容。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参与方式上,我们将积极创新,使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能深入、广泛、更有效率地参与规划的编制。”

目前尚无法断言规划的具体内容,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国家对香港的支持主要包括以下六方面:推动大型基础设施合作,加强两地互联互通;编制落实有关地区规划协议,深化粤港区域合作;推动内地与香港双向投资,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保障港澳重要物资供应,维护香港民生;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推动CEPA相关工作,支持对香港进一步开放。

 

国家是香港坚强后盾

香港回归17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推动香港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大的作用。

1997年香港刚回归就遭遇亚洲金融危机,中央政府坚持货币稳定政策,为香港有效化解危机创造了有利条件;2003年香港遭遇SARS冲击,中央政府实行内地居民赴港旅游“自由行”政策,并签署和实施CEPA,对香港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给予极大的支持。

以CEPA为例,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于2003年签署CEPA,如今内地几乎所有的经贸领域均已对香港开放,香港的旅游、贸易及物流、影视、医疗服务、建筑、个体工商户等产业和个人进入内地均取得较快发展。2013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为4010.1亿美元,同比上升17.5%。

中央支持香港打造成离岸人民币中心,这一业务有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自2004年开始推动人民币离岸业务,截至2013年11月,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突破万亿元大关。中央政府推动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有效扩大了香港资本市场的实力和规模。

在推动区域合作方面,国家还打造了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3个粤港澳合作区,为香港有限的腹地扩容,也让香港经验可以更好地在内地发光发热。

珠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的交通运输体系也在逐渐完善。发改委表示,国家规划全国港口时,听取香港特区政府意见,着力打造以香港港口为中心,内地港口为补充的港口群格局。而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在建的大型项目,将为香港更增交通便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许渊冲获国际文学翻译最高奖
王岐山: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
蔡名照出席第三届中澳媒体论坛开幕式
三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失踪 中土双方积极营救
津巴布韦总统:津中友谊有深厚历史积淀
对口援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俄要向乌派第二支救援车队 消除乌对俄的敌意
美媒: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宣布建国
国家档案局连续一月发布“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