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更高举起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 2014-08-21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深圳仙湖植物园,邓小平同志22年前考察南方时栽下的高山榕,早已郁郁葱葱、华盖亭亭。

莲花山公园,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多前种下的高山榕,挺拔茂盛、生机盎然……

历史在这里交汇,迸发出一个穿越时空的最强音——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今年,也恰逢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新华社记者分赴广安、武汉、深圳、上海等地采访,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人们对这位世纪伟人的缅怀更加浓烈,对改革开放的信念更加坚定。

扎根大地,繁茂成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秉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高地举起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团结带领13亿人民,沿着小平同志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坚定不移,勇往直前……

 

坚定改革信念

肩负历史担当

——邓小平:“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习近平:“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莲花山,深圳中心区中轴线北端最高峰—

—这里是俯瞰深圳全貌的制高点,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起点。

2012年12月7日,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离京考察,就来到这里,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此时,全世界听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郑重宣示: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今后,我们要坚持走这条正确道路,这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不仅要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有新举措、上新水平。”

深圳市一间办公室,88岁的深圳市委老领导李灏向记者打开话匣子:“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的今天,中国人的命运也就不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这位曾在特区主政7年的老人,至今忘不了20多年前陪同小平同志考察的日子:“年年请他他没来,到1992年他不请而来。实地一看,他对特区放心了。”

老人,还见证了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的特殊时刻。

“总书记的讲话向全世界发出了强烈信号,中国要走邓小平开辟的道路,把改革开放深入下去。”他说。

莲花山上,小平铜像前,历史与未来在这里辉映。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是改革的宣言,是时代的强音,是梦想的出发,更是一种接力传递的历史担当。

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手中,被更高地举起。

人们不会忘记,30多年前,经济濒临崩溃,人们思想迷茫,国家百业待兴,刚摆脱十年浩劫的中国,徘徊在“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

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重要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一起,以改革开放的雷霆之力,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智慧,拨正了“中国号”巨轮前进的航向。

坚冰打破,闸门洞开。从此,改革如一江春水,浩荡东去,奔流不息,势不可挡。

人们不会忘记,从江泽民到胡锦涛,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中央领导集体排除一切干扰和困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向前推进。

——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13年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背景下,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制定和实施了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从党的十六大到党的十八大,10年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经受非典、汶川特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考验,同时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科学发展和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日月穿梭,斗转星移。

短短30多年间,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活力充分释放,神州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小平同志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愈加广阔,前景光明。

立足当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利益格局盘根错节,“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相互交织,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改革之敏感、复杂、艰巨程度前所未有。

“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20多年前,邓小平作出这样的重要判断。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中国向何处去?世界瞩目。

——“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深圳、珠海、佛山、广州……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

这是一种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改革是一场革命。”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说,“改革开放初期是以破为主,现在的改革是又破又立,难度更大,这考验着新一届领导人的智慧和魄力。”

从2012年年底广东考察宣示改革决心,到2013年年中在湖北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调研,再到去年底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

梳理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从容展开。

从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到出台落实专项改革方案,改革步伐向纵深迈进。

行政改革引领、财税改革问世、司法改革试水、户籍改革破冰、公车改革稳步推行……许多多年想改而难啃的“硬骨头”,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有了突破性进展。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十八大以来,40多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中国反腐行动力度空前。

“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改革的环境、任务、重点已大不相同,但那一股子气、那一种豁出去的劲头是必不可少的。”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原管委会主任宣炳龙说。

深圳渔民村,30年前邓小平造访之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离京考察特地到访的地方……

“小平在村里停留了30分钟,临走时,叮嘱我们不要怕,大胆地干。”

回忆起那一幕,73岁的深圳渔民村老“村长”邓志标话语不多,眼眶湿润。

办公室墙上,悬挂着邓小平和村民促膝交谈的照片,悬挂着习近平考察渔民村的照片,总书记的话语回响在他耳畔:“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上世纪80年代至今,渔民村房子翻新了4次,两层楼房变成了高层公寓。这个四季花开的渔民村社区,成为中国改革进程的缩影。

“深化改革要挖潜力,不挖潜力改什么?不能原地踏步啊,不进步就是后退。”邓志标对改革充满紧迫感。

梦想在召唤——

深圳河畔,渔民村,再次出发,风雨无阻。

太平洋西岸,中国,再次出发,风正帆悬。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期待良性互动的中日经济交往
预应力行业领军欧维姆芜湖长江二桥显实力
思想无界 大放“艺”彩 创意酒会现场放送
习近平定调国企薪酬改革 根除“职务消费”
电信资费放开被指难改运营商垄断 破局需民资
超20省市划定国资改革路线图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中科院启动科研院所大重组 领导岗位能上能下
菲律宾抓扣54名中国人 中使馆要求公正执法
环保部:上月京津冀无一全月空气质量达标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