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抗击埃博拉一线:“只有中国朋友还在坚守”
• 2014-08-21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尼日利亚籍商人阿齐兹17年前开始在塞拉利昂经商,他的店铺位于首都弗里敦阿伯丁区路边一个醒目的位置,店前竖着块黑板,上面写着预防埃博拉的注意事项。“我现在害怕出去,也不敢和人握手了。”在店铺门外,阿齐兹的两个朋友见到他后象征性地隔着袖子相互碰了下手腕。阿齐兹说,“靠近医院离危险会更近,呆在家里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心里才比较踏实。”

从阿齐兹店里出来,沿着马路向前走5分钟就来到法姆纳经营的药店,药店门前有个盛满消毒水的洗手桶。“一次性手套一副2000利昂(约合0.4美元),正常大小的手用免洗消毒液1.3万利昂(约合2.6美元)。”法姆纳告诉本报记者,“埃博拉疫情暴发后,手套很少有人买。我自己也不戴手套,因为用一次就得扔掉太不值了,注意防护就好。现在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每天外出上班,我从不和人握手,每过15分钟就用消毒液洗洗手。”

有报道认为埃博拉是贫穷国家里穷人生的病。中国—几内亚友好医院院长卡马拉向本报记者表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都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但他不认为贫穷是导致埃博拉快速蔓延的原因。“无论国家贫富,如何采取有效行动应对疫情才重要。很多非洲国家医疗资源不足,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完善,埃博拉又是首次在西非大规模暴发,几内亚准备不足,疫情发生后比较被动。但事实证明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经验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塞拉利昂卫生部副部长福法纳告诉本报记者,塞拉利昂12个行政区中只有一个区未报告感染病例,塞政府正在积极地对接触者进行跟踪,并向民众宣传埃博拉预防知识。他指出,有效的防护和信心对于抗击疫情至关重要。“现在凯拉洪区感染者数量在下降,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使当地人越来越有信心。”

曾前往塞拉利昂执行任务的中国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李振军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之前针对当地医务人员的培训效果很好,塞方人员多次表示中方提供的系统培训很有针对性,提供的防护服也比以前外界提供的质量更好。”

中国的援助是对整个非洲地区国家的支持,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彦博向本报记者表示,时间就是生命,疫情这么严重,我们要在有限时间内做更充分的工作。“许多西方人都走了,目前在塞拉利昂的西方人主要是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人员,我们的医疗队却一直在坚守”。46岁的出租车司机阿尔法对记者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所有人都吓跑了,只有中国朋友还在坚守。”

在弗里敦金哈曼路医院内,院长西塞20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提供的物资援助是实实在在的,所有人都这么想。”西塞表示,“医务人员处在抗击埃博拉的第一线,感染风险很高,不少同行感染病毒去世了,如果有得当的个人防护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期待良性互动的中日经济交往
预应力行业领军欧维姆芜湖长江二桥显实力
思想无界 大放“艺”彩 创意酒会现场放送
习近平定调国企薪酬改革 根除“职务消费”
电信资费放开被指难改运营商垄断 破局需民资
超20省市划定国资改革路线图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中科院启动科研院所大重组 领导岗位能上能下
菲律宾抓扣54名中国人 中使馆要求公正执法
环保部:上月京津冀无一全月空气质量达标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