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访古巴 巩固“三好”关系收获多重“惊喜”
• 2014-07-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蒋涛 马德林)在中国同古巴双边关系中,有三个“好”频频出现,即“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北京观察人士指出,此访有助于中古巩固“三好”关系,在战略、经贸、人文等层面收获多重“惊喜”。

在古巴期间,习近平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中古关系定方向、绘蓝图。这被看作中古关系收获的第一重“惊喜”。

会谈中,习近平表示,坚持中古长期友好是中方的既定方针。在中古关系“三好”基础上,习近平提出双方要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

“三个‘坚定不移’与‘三好’一脉相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珍对中新社记者说,三个“坚定不移”体现出中古关系的三个方面:首先,古巴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双方情谊历久弥深;其次,中古都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有必要加强经验交流和借鉴;第三,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古两国应经常磋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为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作出努力。

在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看来,目前中古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相互合作愿望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最高领导层面对中古之间的战略合作进行升级,对双方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开创中古互利友好合作新时代,无疑具有建设性作用。

目前,中国已成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则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习近平此访中双方升级的经贸合作,成为此间收获的第二重“惊喜”。

习近平访古期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农业、能源、矿业、融资、生物技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以中古农业合作为例,今年4月,中古辣木科技合作中心在中国云南省成立,习近平访古期间,古中辣木科技合作中心在哈瓦那揭牌。习近平此访特意又为古巴带去些辣木和桑树种子,他表示,中方愿同古方加强农业合作,共同提高农业水平、维护粮食安全。

“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将有利于古巴转变以蔗糖为主的农业生产格局,实现农业生产的多样化。”王珍说。

访问中,习近平还强调中古双方用好政府间经贸混合委员会等机制,探讨开展医疗等服务贸易,扩大农业、能矿、旅游等重点领域合作,在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等高技术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认为,2014年年初,古巴通过“新外资法”,大力鼓励外国企业来古巴投资兴业,为中国企业赴古投资开辟了新机遇。习近平此访成果门类丰富,将为中古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古经贸合作的“新一轮热潮”。

在人文交流方面,习近平和劳尔在结束数小时会谈、签字仪式等访问日程后,在古巴国家剧院共同观赏中古艺术家演出。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出席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中古关系此访收获的第三重“惊喜”。

徐贻聪介绍,近年来,中国举办的“欢乐春节”演出活动已5次登陆古巴,新世纪以来中国3000多名留学生接受古巴政府奖学金,在古巴大学学习语言、医学等课程;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等文艺团体近年频繁赴华演出,古巴国粹萨尔萨舞、古巴雪茄、带五角星的古巴军帽在中国受到青年人的喜爱。

“现任的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就曾是一名留学生,他的汉语很好。”王珍说,习近平此访有助于增进中古人文交流,对双方文化合作亦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铭记历史
李克强攻坚企业融资难题 十策并举输氧供血
台湾澎湖发生严重空难 已寻获36具遗体
社科院报告:西方在非军事存在令中国面临困难
朝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新设多个经济开发区
联合国:谴责以军行动 四分之三死难者为平民
中国机构发布报告:美逾五成海外兵力部署亚太
报告称陆源污染是中国海洋环境污染主因
中国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逾4万人次
京津冀一体化三大规划将出台 即将上报国务院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