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攻坚企业融资难题 十策并举“输氧供血”
• 2014-07-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陈康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项措施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会议指出,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当前我国货币信贷总量不小,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不仅加重企业负担、影响宏观调控效果,也带来金融风险隐患。

 

融资难非一日之寒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属于老生常谈,其根源亦是错综复杂。”谈及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说。

在连平看来,由于地方政府负有发展经济、安排就业的责任,通常具有较为宏伟的发展规划,持续需要大量建设资金,而财务方面却又持续处在软约束状态,导致地方融资平台本身对融资成本不敏感,不仅挤占中小企业的信贷资源,亦推高资金成本。

“保守估计的1000多万家小微企业大概只有10%左右能从正规金融体系中获得融资,而实际上其融资需求是持续存在并为数不小的。事实上,中国企业负债率较高正是其庞大融资需求的一方面佐证。据相关研究报告,中国企业部门负债率已达到113%,超过OECD国家90%的阈值。”连平说。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亦表赞同。但曾刚更愿意从银行的信贷成本进行分析,“银行成本持续上升是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

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的成本总体而言,可以分为资金成本、运营成本、中介成本和风险成本。其中,运营成本和中介成本基本不变,但资金成本则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而持续上升。

曾刚分析,近年来,尽管存款利率放开的步伐较为谨慎,但理财业务快速发展,投资收益持续较高,使得银行的存款持续松动和分流,存款利率市场化事实上获得了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则加速了这一过程。“另外,经济下行周期中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则导致风险成本升高。”

事实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亦在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中得到集中反映,并引起高度重视。

据媒体报道,浙江温州市一些民营企业此前向国务院督查组反映,一些银行贷款期限从一年缩短到6个月,审批时间却从原来10天左右延长到一个月,每次都要求企业“还旧借新”。即企业为了从银行获得一年贷款,需要拆借两个月的高利贷作为“过桥”资金。

湖北襄阳市市长曾向督查组反映,1-5月,襄阳全市新增贷款增幅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新增贷款仅占全市新增贷款的12.6%,只有约50%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小微企业银行融资综合成本约为16%。

温州亦不例外。业绩较好的企业融资成本平均上升15%-20%,而业绩相对差些的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更多,达到20%-30%。温州全市2014年一季度新增贷款不到全省的1%,银行惜贷现象普遍。部分企业利润还抵不上银行利息。

 

“国十条”攻坚融资难题

针对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会议认为,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既可为企业“输氧供血”,促进当前稳增长,又能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使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要按照定向调控要求,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服务和监管,为做强实体经济、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金融支持。

会议确定,一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着力调整结构,优化信贷投向。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支持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及重大民生工程的能力。

二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遏制变相高息揽储,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

三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

四要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收费。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

五要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采取续贷提前审批、设立循环贷款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监管要求。

六要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

七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

八要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商业银行纠正单纯追逐利润、攀比扩大资产规模的行为。

九要大力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开展“保险+信贷”合作。积极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

十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增强财务硬约束,提高自主定价能力。综合考虑我国宏微观经济金融形势,完善市场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此次国务院提出的十大措施,基本上涵盖了当前国内有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的难题,具有全面性和针对性的特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说,与之前出台的相关措施相比,此次国务院更加注重对政策落实的监督。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实施配套办法,定期督促检查,引入第三方评估,确保政策尽快落实、见到实效。

赵锡军进一步指出,直接融资发展缓慢是国内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重要原因,此次会议重申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并明确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和发展保险产品,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亦表赞同。针对此次提出的“大力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郝演苏认为,政府可以通过税收、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保险机构开发贷款保证保险,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购买此类保险来对小微信贷风险进行对冲和转移,属于给小微企业提供外部增信,有利于银行更多地将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转移。

郝演苏进一步指出,实际上保险资金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保险资金是为赔付和保险到期抵付提取的准备金,通常对资金的安全性要求较高,但对投资收益的要求则相对较低。比如说截止到去年末为止,保险业发了七千多亿保险基础设施的投资计划,加权预期收益率大概在6%左右,远低于一般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低的问题。

针对间接融资方面的措施,在曾刚看来,此次“国十条”的亮点在于缩短企业融资链条和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曾刚表示,在上述银行的四大成本中,短期而言,压缩中介成本对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是最立竿见影的。

近年来,国内银行业乱收费、高收费等行为屡屡为消费者诟病。据国家发改委调查,银行业存在的乱收费现象导致一些企业贷款成本上浮了15%至20%。

据连平分析,由于稳增长的需要,货币政策基调稳健和监管严格规范,银行业信贷投放每年基本上是既定量,既不可能大幅增加,也不会急剧减少。在这种情况下,诸如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类信贷产品快速发展。由于资金成本较高和参与的中介机构较多,同样是间接融资的类信贷融资的定价明显高于信贷定价,平均溢价可达150%-200%,缩短融资链条无疑有助于减低企业融资成本。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台湾澎湖发生严重空难 已寻获36具遗体
朝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新设多个经济开发区
联合国:谴责以军行动 四分之三死难者为平民
中国机构发布报告:美逾五成海外兵力部署亚太
报告称陆源污染是中国海洋环境污染主因
中国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逾4万人次
京津冀一体化三大规划将出台 即将上报国务院
缉捕外逃经济嫌犯:中国“内外联动”加码反腐
李克强会见全球500强负责人:在分歧下功夫
MH17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将在英国进行破解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