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90多项成果
• 2014-07-1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0号)下午中美双方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记者会上宣布,本轮中美对话达成90多项成果。其中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取得进展成为亮点。

经过两天的对话和沟通,不少出席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双方代表的笔记本、资料页上都贴满了标签,上面记录着此次对话的过程和细节表述。10号下午,作为中美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手拿笔记或资料,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宣布:本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双方共达成90多项成果。为今年11月两国元首的APEC会晤打下了基础。

其中,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进展被认为堪称亮点:

双方同意争取2014年就双边投资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负面清单”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凡是与外资的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在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均要以清单的方式列明。

美方代表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方面则同样把“市场准入”设为成果关键词。

美国国务卿克里:美方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承诺对各类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

雅各布卢表示:美国外国投资者投资委员会审查的外国投资项目使用相同的规则和标准。也将与中方就外国投资审查概念经行沟通。

有媒体这样阐述这项谈判: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市场、特别是服务业市场,始终是个撬不开的核桃,而BIT有望打开中国国门。而中国进行BIT考虑的是,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放宽民用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此外,汪洋介绍,双方达成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合作。达成在G20框架下的合作推进国际金融治理的改革。双方支持对世行股权结构进行定期审议;美方承诺尽快完成对2010年IMF份额制动会审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白皮书谈中国对东盟援助:支持东盟缩内部差距
中国逐步增加对非援助 促进中非关系发展
白皮书:中国三年对外援助893.4亿元
中国驻泰大使:中泰友好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美国会众议长拒绝弹劾奥巴马 考虑起诉其滥权
巴以面临两年来最危急时刻 以战机猛炸加沙
国务院会议: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习近平:中美应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习近平:中美两国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习近平谈中美:不为一事所惑 不为一言所扰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