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赋予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内涵
• 2014-07-1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会见来华出席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等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并欢迎奥巴马总统今年11月来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

习主席在会晤时提出推进中美关系的三大重点:一是加强沟通交流,二是促进合作,三是减少麻烦。习主席指出,凡是有利于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减法”。他指出,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经验教训弥足珍贵、值得记取,中美双方应该坚持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增进互信,扩大利益契合点,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持续向前发展。

克里和雅各布·卢表示,奥巴马总统欢迎并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美方绝对无意遏制中国,无意同中国对抗、冲突。美方支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对美国有利。

“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是一年前中美两国元首确定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内容。7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致辞中提出中美双方要“坚持合作,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的新主张,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添了新内涵,注入了正能量。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欧洲,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发生冷战后最剧烈的嬗变,其外溢效益已经传递到亚太地区;在亚洲,一些国家出于觊觎之心与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在岛屿争端和海洋权益问题上狂飙突进,让西太平洋风急浪高;在中东,“伊黎国”“基地”等极端恐怖势力的异军突起正悄然改变中东政治版图与国际反恐格局。

在此背景下,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尤显突出。“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引用苏轼的话说明,发展中美关系要顺时应势、与时俱进。

中美互动,有牵一发而动全球的意义。如何看待中美关系?中美关系该如何发展?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遭遇“逆风”,国际舆论“唱衰”声音不断。自去年年底以来,围绕亚太地区领土争端、网络安全等问题,中美双方关系一度出现紧张迹象。美国在涉及中国与一些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出于短视的战略考量,无视历史与事实,对挑起事端的日本、菲律宾和越南一味偏袒,对东京解禁集体自卫权点头。此外,美军方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对中方进行无理攻击,美司法部以所谓网络窃密罪名起诉中国军人,美贸易监管部门对中国产品实施密集的“双反”调查和制裁。

正因为如此,国际舆论中的悲观主义者甚至认为,中美关系似乎出现了“螺旋式恶化”,正处于正常化以来“最糟糕的时刻”。

中美关系向世界展现出一幅复杂多样的图景,既有进展,亦有“逆风”。“逆风”的出现有其深刻的根源。连一些西方学者都看出,中美之间出现“逆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美国不愿倾听中国的想法,美国及西方国家应该承认中国崛起的“合法性”,并在定义现有国际法则、以及在网络空间等新领域制定新法则时,真正把中国当作一个“平等伙伴”来接纳。

发展中美关系的根本在于增进战略互信,华盛顿需要少谈一些“亚太再平衡”,放下遏制中国的冷战思维;华盛顿更需要明白,“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中美两国和平相处与共同合作,不仅惠及两国,亦泽被全球。俄新社报道说,尽管为期两天的对话难以彻底消除中美之间的分歧和不信任,但是对话可以让两国增进理解,毕竟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双方肩负着共同的责任。

从庄园会晤到人民大会堂会晤,习近平主席给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指出了新方向,提供了新动力。只要中美两国秉持合作的理念,坚持“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拓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中美合作的巨轮必将不断驶向光明彼岸!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白皮书谈中国对东盟援助:支持东盟缩内部差距
中国逐步增加对非援助 促进中非关系发展
白皮书:中国三年对外援助893.4亿元
中国驻泰大使:中泰友好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美国会众议长拒绝弹劾奥巴马 考虑起诉其滥权
巴以面临两年来最危急时刻 以战机猛炸加沙
国务院会议: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习近平:中美应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习近平:中美两国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习近平谈中美:不为一事所惑 不为一言所扰
微画册更多
一国两制在香港
2014年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实践成就。该白皮书是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
专题导航更多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德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取得新发展。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习近平出访韩国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性沟通,通过互访和会晤、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不断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中国媒体丝路行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