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总统大选与叙利亚危机走向
刘月琴 • 2014-06-1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的叙利亚大选是第一次进行总统差额选举,2014年5月10日,叙最高宪法法院发言人哈德拉宣布,通过对24名候选人资格申请人的资格审查,最终确定了包括巴沙尔在内的3人名单。5月11日,总统选举正式拉开帷幕,6月3日举行总统大选,4日,巴沙尔以88.7%的得票率胜出。此次大选结果有三个突出反响,一是巴沙尔以绝对优势当选,二是叙反对派自动出局,三是美欧、反对派不承认总统大选结果。

 

现行体制内的大选

巴沙尔在美欧大国、沙特阿拉伯等国“倒巴”强大声势下,迎来了他的第三个总统任期(2014—2021),这个结果早在人们预料之中,之所以在预料之中,是因为叙利亚此次总统大选是在现行政治体制下运行的,换言之,巴沙尔一直大权在握,掌握着制定大选规则的权力,他在政治上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是自然的,这就是说,叙反对派经过3年多的浴血奋战,依然没有在根本上撼动巴沙尔政权的统治基础,巴沙尔在执政党复兴党内的支持率是牢固的,百分之百的人民议会议员力挺他竞选。根据叙利亚选举法,候选人有资格申请必须获得至少35名议会议员的支持,才有资格成为正式候选人。叙利亚议会有250个席位,其中叙执政党复兴党拥有161席,都一致坚决支持巴沙尔,其他议席只有89席,根据一名议员只能签名支持一位总统候选人之规定,这意味着除了巴沙尔外,最多还能产生两名候选人,而这两位候选人只能共同分享剩余89个席位的支持率,仅在提名阶段,就注定了其他两位候选人落选的结局。

与巴沙尔竞争的两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叙利亚议会议员哈贾尔和前政府部长诺里,从他们两位的实力分析,虽然跃跃欲试,但都不足以挑战巴沙尔的实力,无论从知名度、影响力、支持率方面,还是在竞选资源以及准备活动上都根本无法与巴沙尔匹敌,可以说只是巴沙尔民主竞选的陪衬而已。

况且,巴沙尔始终代表着国家的正能量,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巴沙尔和他的家人一直奋战坚守在国内,与人民在一起,没有像突尼斯总统那样弃国出逃国外避难,因此他在民众中的威望有增无减。更重要的是,为巴沙尔竞选保驾护航的大有人在,有复兴党、军队、议会、大多数民众等,这种政情态势决定了大选的政治、法律、军事、司法、行政等资源全部掌握在巴沙尔手中,注定了他赢得大选无悬念,目前叙利亚还没有能挑战巴沙尔的人选。

就总统候选人的产生而论,世界各国的选举法都会对选举人资格有严格规定,叙利亚也不例外。叙利亚人民议会今年3月批准了新的选举法,该选举法规定,准许有多名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总统候选人年龄应在40岁以上,总统候选人进行登记时在叙利亚境内连续居住不得少于10年,并且没有犯罪记录,总统候选人不允许持有外国国籍。客观地说,上述规定在世界各国均具有普遍的适宜性,并不过分,但这一规定意味着,长期生活在境外的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参选资格受到限制,未参加此次大选的报名,他们只能自动出局。由于反对派领导人失去参选资格,叙利亚此次大选进行的比较顺利。

叙利亚大选进程开启后,叙境内外的反对派均表示反对,他们指责说,当前内战正酣,政府依据自己制定的选举法举行大选,这并不符合逻辑,况且缺少中立的机构监督,难言公正。此时举行大选,只会使国家政治进程更加复杂。还有人认为,新修改的选举法并不公正,由于战乱,有很大一部分叙民众无法参与投票。国家政治生活中普通民众的缺位,本就是叙利亚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此次大选非但不能保证广泛的包容性,反而会加剧危机。也有国外的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正在走向一个排除了反对派的“新巴沙尔时期”,而非各方所希冀的“政治过渡期”。

 

叙利亚危机远未结束

在叙利亚举行总统大选之前,已经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和西方国家均明确表示反对,理由是在叙利亚危机仍在继续的情况下举行大选,不能保证选举正常进行,不能保障所有叙利亚公民的选举权,也无法保证选举过程公开透明,因此非常不合时宜。大选尘埃落定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一致否定叙大选结果,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28个成员国无一个承认叙利亚总统大选结果。

美国对叙利亚大选结果事先有自己的评估和预测,眼看着巴沙尔在大选中肯定胜出,美国针锋相对,急不可待地跳出来蓄意搅局。据美国《时代》周刊4月22日报道,近期叙利亚战势向有利于巴沙尔政权一方发展,美国正在考虑向叙反对派提供肩扛式防空导弹,此举是美国一直想做但又一直不敢做的事情,是否明智已遭到美国国内各方强烈质疑。为了干扰叙利亚大选,5月6日,在叙利亚大选前夕,美国将叙反对派在华盛顿及纽约的代表处升级为“外交使团”,此举不仅暴露了美国干涉叙利亚内政,而且还直接针对叙大选蓄意搅局。

5月28日,奥巴马总统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时承诺,美国将会增加对巴沙尔政权反抗者的支援,同时帮助他们抵御极端武装分子。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奥巴马将批准一定数量的美军前往约旦,秘密训练较为“温和”的叙反对派武装分子。纵观美国干涉叙利亚危机的轨迹分析,国际社会看到,只要叙利亚政府军一占上风,美国就会跳出来武装叙反对派,干涉叙利亚内政,唯恐天下不乱。这次也不例外。而且奥巴马一改以往的“慎重”立场,明知叙反对派靠不住,却自欺欺人、自相矛盾地表示加大对反对派的军事援助,难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巴沙尔在大选中大获全胜意义重大,不仅增强了他的政治声望和统治合法性,同时对增强国家凝聚力以及民众对政府支持的信心亦具有积极意义。叙利亚政府用事实向世界证明,其政权具有合法性,有能力继续执政,如果没有外部干涉,现政府完全有能力平息反对派的反政府活动。

面对大选结果,美国称将继续支持叙利亚温和的反对派,以对抗叙利亚政府。就解决叙利亚危机而言,美欧认定的目标是巴沙尔必须下台,而今巴沙尔获得连任,政治上则进一步巩固,从而增加了美国更迭巴沙尔政权的难度。围绕着巴沙尔政府的“合法性”问题,美国已拉开架势训练温和的反对派,以实现更迭叙利亚政权的目标,叙境内外各路反对派已在重整旗鼓,新一轮的博弈正在拉开帷幕。纵然巴沙尔政府赢得了大选,也不能构成一个战略转折点,叙利亚危机没有因为这场大选而出现缓解,危机远未结束。(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意大利和黎巴嫩呼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世行:叙危机将给黎巴嫩带来约75亿美元损失
美国务卿称政治解决是结束叙利亚危机唯一途径
三夏麦收进入“大喂入时代”
村山因家庭原因取消访华 中日关系前路坎坷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明年将全国联网
习近平:创新要敢为天下先
“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最佳制度安排
中科院借“千人计划”“百人计划”筑人才高地
印水坝无预警泄洪冲走24人 已确认5人死亡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