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我国经济发展需适应新常态
• 2014-06-0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调研时强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一句话清晰地表明,当前的经济增速会是一个正常的状态,当前的结构性调整会是一个长期的状态。要丢掉希望国家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幻想,克服经济刺激依赖症和GDP崇拜症,告别此前长时期的“疯跑”状态,把重点转移到经济发展质量上来。

首先,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是常态,不能增速减缓就幻想经济刺激。从全球范围看,7%依然是最快的经济发展速度,并且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庞大的基数决定其增速必然减缓。此前中国的超高速增加是非正常的,是人为刺激的结果。不仅严重透支了资源和环境,也制造和积累了大量短期内难以消化的问题。一些企业习惯了高增速下的轻松赚钱的日子,把目前经济增速降到合理水平看成是经济的严重下滑,不是积极主动调整企业发展策略,而是认为国家必然出台救市措施,并且在赌国家政策的转向;个别经济学者也把国家从长远角度考虑出台经济改革措施,称之为“微刺激”、“中刺激”,加大了市场对刺激性政策的预期和依赖。对此,“常态论”是一针清醒剂,让那些寄希望国家再进行经济刺激的幻想彻底破灭。

其次,经济结构调整和去产能化是常态,不能是一些行业出现困难就出手救市。产能严重过剩这是一个共识,那么去产能化、去库存化的过程,必然有一些体弱多病的企业要出局。所谓淘汰落后产能,直白说,就是要有一批企业要死去。现在一些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日子不好过,一方面是因为前面在“过度繁荣”的假象下无节制地膨胀;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没有退出机制。差的企业淘汰不掉,好的企业也活不好,所以造成了全行业性的困难。只有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用市场的力量把劣势产能淘汰出局,行业的困难局面才能扭转。如果政府出手救市,只能是加深优不胜、劣不汰的问题,让问题积累得更加严重。

第三,经济体制改革是常态,企业经营环境会持续优化。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减少对企业的行政干预,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其中包括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向民间打开垄断企业的大门、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国九条”等,也包括由企业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所引起的相关法律的修改。国家正从深层次上改革制约企业活力的方方面面,让行政手段逐步退出市场,发挥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激活企业的创造性、能动性。

第四,反腐打贪是常态,扭曲的政商关系将得到纠正。审批经济不但加重了官员的贪腐现象,也破坏企业正常的经营环境和经营秩序。导致一些企业不是靠创新去赢得市场和客户,而是靠打通审批环节的关口、靠各种名目的补助和补贴寄生性生存,造成了企业间严重的不公平。长期持续的反腐打贪活动,必然会使腐败现象失去其赖以生存的土壤,为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经营环境,促进企业间的良性竞争。企业家既不必挖空心思去找政府要项目、要补贴,也不必为怕得罪权力部门而提心吊胆,可以把全部的心思放在搞定市场上,而不放在搞定市长上。

新常态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宏观把握,也是对未来政策走向的一个大定论,有利市场和企业对未来做明确的判断和决策。一些对于中国经济现状和未来的模糊和错误认识将得以澄清,一些对于中国未来政策方向的主观的和幻想的判断将由此排除。

曾经是被激素所过度催肥的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节食瘦身的痛苦过程。只有认识到这个过程将是一个常态,丢掉所有不切实际幻想,尽快主动地适应这样一个新常态,转型的时间和痛苦才会减少。那种减减停停,停停减减的不坚定的减肥方式,不但没有任何效果,相反还会是最折磨人的。因此,必须要下定决心,一减到底,一减成功。

新常态是一颗定心丸,更是一个主心骨。中国的经济政策不会出现反复,中国的经济走向不会出现反复,企业家们要选择好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一个新的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已经出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媒:G7步调不统一 对中俄或发挥不出作用
卡梅伦:俄应同波罗申科谈判并承认乌选举结果
美载人太空发展报告出炉 建议与中国开展合作
日德举行首脑会谈 确认就乌克兰局势合作
清华大学宣布研究成果 饿死癌细胞或成可能
习近平:不能要求不同国家都采用同种发展模式
习近平:防止极端思想在不同文明间制造断层线
外交部:越方已冲撞中方公务船超1200艘次
习近平: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菲加紧南海挑衅 专家称不至于武装冲突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