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交部:越方已冲撞中方公务船超过1200艘次
• 2014-06-0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方将继续坚决遏制越方危及钻井平台行为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表示,中方对越方危及中国钻井平台的危险行为将继续坚决遏制,越方采取的任何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最终损害的只能是越方自身的利益。

 

强力干扰我钻井平台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自“981”钻井平台转场开始第二阶段作业以来,越南方面一直在海上干扰中方作业。越方领导人和官员多次在国际场合声称,中方作业区域位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内,中方作业侵犯了越南主权和管辖权,越方考虑就有关问题采取法律行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说,在对“981”钻井平台位于西沙群岛毗连区的第一阶段作业进行强力干扰后,5月27日以来,越南方面继续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对“981”钻井平台第二阶段正常作业持续进行干扰。两阶段累计,越方已冲撞中方现场执行护航安保任务的公务船超过1200艘次,并布设大型漂浮物及碍航物,严重侵犯了中方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危及中方人员和设施安全,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破坏了该海域航行自由与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我勘探活动合理合法

洪磊说,“981”钻井平台第二阶段作业地点位于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东南方向,距西沙群岛领海基线约17海里,距越南约160海里,与第一阶段作业位置一样都位于无争议的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内。中方的作业完全是中国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中国有关企业在西沙群岛近海的勘探活动已开展10年,包括二维、三维地震及井场调查。此次钻探作业是有关勘探进程的例行延续,合理合法,完全正当。

 

越方应撤走所有船只

洪磊说,针对越方的挑衅行动,中方保持了高度克制,派出公务船只和其他民船到现场维护海上正常作业秩序,保障中方作业人员和设施安全。但越方却将中方的克制视作扩大事端、加剧紧张的可乘之机,毫不收敛,变本加厉。

洪磊指出,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对越方危及中国钻井平台的危险行为将继续坚决遏制。越方在国际上制造争议的图谋不会得逞。越方采取的任何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最终损害的只能是越方自身的利益。越方当前应该做的是放弃幻想,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动并撤走现场所有船只,使海上尽快恢复平静。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方不接受菲律宾所提有关南海仲裁
澳前总理赞中国 称没有中国澳不可能这样强大
巴沙尔·阿萨德在叙利亚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
交通部:公交车须实时提供拥挤情况信息
李克强:简政放权促创业就业
张德江会见科威特首相贾比尔
习近平会见科威特首相贾比尔
习近平主席祝贺波罗申科当选乌克兰总统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洪小勇任驻越大使
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将会给百姓带来什么?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