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6-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经济在以后很长一段时期都将保持一种中速增长的态势,宏观经济政策不能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三驾马车”,必须从推动经济增长的基本要素出发,探寻全新动力。

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近两年低迷的走势表示担忧的时候,中国决策层却对此表现出了乐观的心态,并将目前中国的经济走势称为“经济新常态”。习近平主席5月10在河南考察时,要求各地政府从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从最近一年中国政府对经济增幅缩减的走势未采取刺激措施的做法也不难看出,中国决策层已经认可了经济新常态趋势。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对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制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诸如此类的问题,正成为中国各界学者和机构热议和研究的课题。

 

新常态特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经济新常态是指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过渡的新周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经济延续了2012年以来的下行走势,首季GDP增速为7.4%,远低于2008年至2012年年均增长9.3%的水平。中国经济在以后很长一段时期都将保持这种“新常态”。

王军表示,中国经济新常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中高速增长成为常态。未来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年均7%至8%左右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期”,这是一个经济体达到中等收入之后的普遍规律。

二是结构优化升级和调整成为常态。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并将继续发生全面、深刻的变化,需求结构中消费和民间投资占比有所提升,并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明显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地区差距由扩大转变为缩小,区域间协调发展、协同发展的格局将逐步形成;居民收入名义增速将快于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的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有所缩小。

三是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成为常态。面对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的重大挑战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处于孕育期的重大机遇,中国正努力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创新驱动将为经济发展、转型和升级提供根本动力。

四是各类不确定性风险显性化成为常态。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企业经营困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影子银行快速扩张所导致的信用违约风险不断提高,流动性错配严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还未建立,房地产市场风险如何平稳化解尚存变数;国际经济环境及政策变化、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外投资遭遇壁垒将长期困扰中国经济。

五是宏观调控理念和思路创新成为常态。“上限”和“下限”区间管理的概念,给了市场主体明确的预期。既保持积极加稳健的政策组合和政策基调不变,也强调政策的灵活性和前瞻性;既重视总量的平衡和需求的稳定,也注重结构的优化和供给的改善;既强调保持定力,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提高对增速放缓的容忍度,也重视主动作为,统筹施策,精准发力,供给端改革和需求端调节并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并重。

王军说,“新常态”并不意味着经济低迷,它是向正常状态的回归,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状态。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社会,都应改变一直以来对中国经济“高增长”的要求,逐步适应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国际社会没必要担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增幅下行走势,国际社会不必过于惊慌。

相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年均几乎两位数的增长,中国当前增长速度当然是放缓了。但是放在全球横向比较来看,经济增速放缓也处于可承受范围之内,而且减速幅度明显小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以印度为例,2010年印度增长速度为10.1%,2013年降至4.9%,下滑幅度远超中国。另外,从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来看,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都在下滑。中国7%的“新常态”并不取决于外部参照物,而是经济增长规律使然,是内部结构调整使然。相比过去的增长速度,7%左右的增长更加注重质量,更加适合中国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

当前,增速下行是调结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阵痛,这种经济下行是良性的,是经济增长规律使然,是内部结构调整使然。

张茉楠说,基于以上原因,中国重新界定了增长预期,提高经济增速放缓的承受能力,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进而真正让经济提质增效。

 

对未来政策的影响

王军表示,基于中国经济“新常态”,宏观经济分析框架就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三驾马车”。中国经济要想“行稳致远”,必须从推动经济增长的基本要素出发,探寻全新动力,营造和凝聚持久动能。

王军表示,今后中国的经济政策将更重视人力资本的积累,提高人力资本素质,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人力资本红利。具体要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育质量与回报以及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措施,积极营造人力资本积累的用武之地,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才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所在。

此外,经济政策将更加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鼓励民企进入垄断领域,提升资本回报率,通过制度变革促进自由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未来中国的投资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仍有较大空间,这就需要以提高资本形成效率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推进融资渠道市场化,建立市场化的企业资本金补充机制,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激发民间资本活力,进而提高社会资金形成和配置效率。

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成果应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创新成为中国发展的强音、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的强大动力,将是新常态背景下经济政策的一大着力点。“应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有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王军说。

王军表示,今后的政策应进一步确立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政府要创造促使企业不断创新的环境和体制,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形成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形成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的新格局。

张茉楠认为,在新常态背景下的经济政策和改革,着力点应放在实现由“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包括对劳动力、工资、价格、产量增长等的管理与调节转变,通过“供给管理”加强经济社会中的薄弱环节。也就是增加宏观经济中的有效供给,加大要素投入的力度和制度改进,通过技术创新、人力资本积累以及劳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来化解增长下行压力和结构失衡的矛盾。同时,利率市场化、打破价格垄断定价、改变国民财富分配等一系列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一定要有序推进。“只有这样经济增长才是可持续的、健康的,而这也是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思维和新出路。” 张茉楠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媒:G7步调不统一 对中俄或发挥不出作用
卡梅伦:俄应同波罗申科谈判并承认乌选举结果
美载人太空发展报告出炉 建议与中国开展合作
日德举行首脑会谈 确认就乌克兰局势合作
清华大学宣布研究成果 饿死癌细胞或成可能
习近平:不能要求不同国家都采用同种发展模式
习近平:防止极端思想在不同文明间制造断层线
外交部:越方已冲撞中方公务船超1200艘次
习近平: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菲加紧南海挑衅 专家称不至于武装冲突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