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政府向IAEA漏报640公斤钚 可以制造80枚核弹
• 2014-06-0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日本媒体7日报道,日本在2012年和2013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漏报了640公斤钚,这些钚大约可以制造80枚核弹。

 

IAEA前官员称日本漏报

据悉,最先曝光此事的是一家名为“核情报”的专业网站,该网站由日本著名核政策分析师田洼雅文负责。该网站指出,此次漏报的是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三号机组内的混合氧化物燃料所含的640公斤钚。

这些燃料2011年3月被投入反应堆,却因福岛核事故后反应堆无法重启而遭到长期搁置。2013年3月,有关方面才将未使用的燃料从反应堆中取出。据日本媒体报道,2012年,日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汇报时表示,2011年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有1.6吨没有使用的钚,而之前一年汇报时是2.2吨。专家认为,640公斤钚大约可以造80枚核弹。

日本原子能委员会一名官员对此解释说,因为这些燃料被长期搁置,因此不在需要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汇报的范围内。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表示,从安全角度而言,无论这些材料放在哪里,它仍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汇报范围内。

 

日本实际持有45吨钚

由于在无核武国家中掌握最多数量钚,因此日本一直接受国际社会严格监管。日本媒体指出,虽然日本政府表示并非故意少报,但确实未对可转用于制造武器的钚进行如实汇报。日本此前对外宣称的钚持有总量约为44吨,但实际上则有约45吨。

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前副主席、长崎大学教授铃木达治郎表示,日本确实忽视此事,应努力改进对报告做出弥补。

对于日方持有武器级核材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月17日和2月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两次表明中方对此事的态度。华春莹表示,中方对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表示严重关切。她反问日本为什么存储大量超出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凭什么保证这些大量敏感核材料不会有核扩散风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媒:G7步调不统一 对中俄或发挥不出作用
卡梅伦:俄应同波罗申科谈判并承认乌选举结果
美载人太空发展报告出炉 建议与中国开展合作
日德举行首脑会谈 确认就乌克兰局势合作
清华大学宣布研究成果 饿死癌细胞或成可能
习近平:不能要求不同国家都采用同种发展模式
习近平:防止极端思想在不同文明间制造断层线
外交部:越方已冲撞中方公务船超1200艘次
习近平: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菲加紧南海挑衅 专家称不至于武装冲突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2014亚信会议

此次峰会,我们将深入探讨当前亚洲安全问题、现状和解决之道,进一步规划亚信未来发展。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主题下,共商发展大计。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