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新领导层履新满月 通俗平实新话风阐释治国理念
• 2013-04-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反腐改作风:以身作则非空谈

“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3月17日,李克强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这是古训,也是真理。

“简政放权是反腐倡廉的良药。”

——3月26日,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举行。李克强的一句“简政放权是反腐倡廉的良药。”点明了多年来腐败多发、易发的症结所在。

“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责,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

——3月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三要三拒绝”。

“凡是到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都是普通学员,所有学员都没有等级、没有特权,更不能拉关系、搞小圈子。”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3月28日在中央党校弘扬良好学风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拿出管用有效的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改作风,切实解决‘只说不做、虚晃一枪’的问题。”

——刘云山3月28日下午至29日在天津调研时强调,抓落实需要好的作风。

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举国上下掀起了转变工作作风的热潮,各地各级纷纷行动起来,出办法、定方案,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人民群众好评。然而有人也担心,改进作风会不会只是“一阵风”过而无痕。

有分析认为,在改作风热潮中,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的少数”应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只有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改作风,充分发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表率作用,方能形成群情振奋、上下齐动的大气场,产生争先恐后促跨越的“场效应”。

根治“作风病”绝非一日一时之功。中央新领导层自去年起“大刀阔斧”转变工作作风,亦从对出国、用车、招待等“三公”经费支出进行严格规定等方面回应社会关切。有分析称,新领导班子近期就“改作风”密集发声,在许多方面的细化和具体相应规定,让变通的空间减少,说明政府更加有智慧和胆识,也更加有自信。

 

大国外交:多场合传递“中国声音”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3月23日,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谈到国家发展道路问题时,他说出了“鞋子理论”。

“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

——3月29日,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非人民友谊新篇章》的重要演讲。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4月7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在半岛和本地区挑事生事,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4月13日,李克强在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见时,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公开表态。

在履新的一个月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多次谈及外交主张,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展现自信。

从俄罗斯、非洲再到海南博鳌,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的平实直白发言,再到李克强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公开表态,让中国坚守和平发展的外交战略愈发清晰,有分析称,中国外交积极争取做到权衡兼顾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

而无论是习近平的“鞋子论”,还是李克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表态,都反映了新一届领导人的自信,也反映了经过几十年的摸索,中国领导者逐渐找到适合国情的路子。有专家称,一个政治家的具体政绩可能随着时间流逝逐渐被人淡忘,然而他一句蕴含哲理的话可能一直为后人记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平实直白的用词,塑造了鲜明的形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称,这有助于中国传达坚守和平发展的立场。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领导层履新满月 通俗平实新话风阐释治国理念
商务部拟对餐企包间最低消费额等作规定
缓解客流压力 首都机场启用T3航站楼D区
中国已发现77例H7N9病例 16人死亡
习近平会见冰岛总理 称发挥互补优势推进合作
一名中国公民在波士顿爆炸案中不幸遇难
7.8级强震撼动伊巴边界 死伤情况难明
美国移民改革法案有望启动 华裔律师乐见其成
美军“超级种马”直升机坠毁加重朝鲜半岛疑云
广东将推行差别化区域环保准入政策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