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首相访问蒙古 被指“牵制中国”意图明显
• 2013-04-0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法新社乌兰巴托3月30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在对蒙古国的访问中,寻求该国在东京与北京围绕东中国海争议岛屿发生的领土争端中支持日本。

安倍晋三此番来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是为了与这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拉近贸易与外交关系,蒙古国由于与中国北部接壤,且与朝鲜有外交关系,因而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潜力的伙伴国。

安倍晋三在回答记者关于争议岛屿的问题时说:“我请求蒙古国在这一涉及中国的问题上予以支持,蒙古国方面对日本的立场表示理解。”日本称这些争议岛屿为尖阁诸岛,中国方面称之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他在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以及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还说:“我理解蒙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处境。”他还说,与中国“磋商的大门是敞开的”。这位日本鹰派领袖自去年12月上台以来迄今尚未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峰会。

【日本《朝日新闻》3月31日报道】题:安倍以价值观外交牵制中国安倍晋三首相在国会开会的间隙访蒙,开始认真致力于“价值观外交”,寻求和共享自由、民主主义等价值观的国家开展合作。选择蒙古国有两个意图,一是获取能源,二是对崛起的中国进行牵制。

访蒙是安倍首相亲自决定的。

除蒙古国外,日本政府内部还讨论过马来西亚和密克罗尼西亚方案。

外务省对访蒙持消极态度,认为“访问中国的近邻蒙古国将对中国产生强烈刺激”,但安倍首相却不顾外务省的意见坚持访蒙。

关于安倍首相的价值观外交,一名中国官方智库专家毫不掩饰戒心:

“此访使安倍构建中国包围网的意图暴露无遗。”

一名中国外交部相关人士认为,安倍访蒙凸显日本试图开展一种对抗中国的外交。有中国专家指出,日本长期对蒙古国施以政府援助,而中国没怎么关注蒙古国,蒙古国可谓中国周边外交的弱点。

【日本《读卖新闻》3月31日报道】题:安倍寻求会见习近平 安倍首相访蒙含有两个意图,一是加强双边关系,二是作为加强和共享民主主义等价值观的中国周边各国合作的一环,对中国进行牵制。不过,安倍首相同时希望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次会谈。他意欲通过“对华包围网”加强日本的地位,促使中国改善双边关系。

日中韩近日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可见中国也希望在经济领域改善双边关系。日方意欲借助经济促使中国回心转意,除正在讨论派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访华事宜外,还希望经过定于4月在韩国举行的日中韩外长会议的协调,敲定在5月的日中韩领导人会议期间举行日中领导人会晤。但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3月29日在记者会上对此持谨慎态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本首相访问蒙古 被指“牵制中国”意图明显
海洋局局长:钓鱼岛巡航常态化 守住黄岩岛
习近平9天出席66场活动会晤32位外国政要
中国明确与非“命运共同体”关系
专家称问责领导干部财产申报不实可起威慑作用
央企高管收入分配改革暂不调节 着手基层员工
习近平会见乌干达等非洲三国领导人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
彰显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决心
在全党兴起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