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央企高管收入分配改革暂不调节 先着手基层员工
• 2013-04-01 •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工资支付条例提交人大审议有望年内出台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推出已经接近两个月,记者了解到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已经展开实际行动,与外界期待的全面推进改革不同的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方式是“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比如在收入差距拉大的现实下,改革将优先着手基层员工,而对于饱受诟病的央企高管收入则暂时搁置。

人社部高层日前向记者透露,“人社部将针对《意见》中的提高基层员工收入,着手展开工作。”该消息也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相关人士的证实,“近一段时间,将派各地各层的工会与地方的各级人大携手,用法律、法规的形式推进提高基层员工收入。”

与此同时,此前备受关注的工资支付条例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年内出台,而该条例协调的重要对象也是基层员工,尤其是针对频繁出现的农民工欠薪问题。

 

落实提高基层员工收入

近年来,许多学者的研究都表明,中国的收入差距主要表现在城乡差距和行业差距,无论是哪一种,基层员工的收入都是严重偏低的。“我们落实《意见》的一个方式,就是今后各地方人大需要制定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相关的细则,我们各级工会还将督促当地人大机构推进这些细则的出台,最终目的是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主要是指一线工人、劳务派遣工等。具体的法律法规的名称,目前还没有确定。”全国总工会一位行业分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落实提高基层员工收入方面,今后将通过法律手段,对工人工作进行定额和定时,其中包括“要规定工资收入的形成方式和增长的比例”。

今年3个部委转发了国务院制定的《意见》,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水平;调整优化工资结构,降低津贴补贴所占比例,提高基本工资占比;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

 

央企高管收入调节搁浅

央企还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挑战,随着保护基层员工尤其是劳务派遣人员的法律法规出台,“央企有可能会缩减劳务派遣人员的使用。”目前,央企是国内使用劳务派遣工最多的企业。

一方面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另一方面,对央企高管的收入改革尚没有明确的指向。

记者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中看到,“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对行政任命的国有企业高管人员薪酬水平实行限高,推广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缩小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差距,高管人员薪酬增幅应低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该部分改革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资委、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全国总工会等负责。

记者向人社部高层求证,是否制定央企高管薪酬管理方面的具体意见时,该人士并没有明确表态,只是说,“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提高一线职工的收入。”

国资委人士向记者表示:“中石化、中石油都是世界500强企业,需要有更高端的人才。现在,只有硕士和博士才能够进入央企,因此给这些人才更好的收入,是符合市场经济行为的。”

此外,《意见》的出台还为工资法的制定和出台提供了契机,总工会多年一直在呼吁制定工资法,但一直未能实现。“虽然,最终形成工资法的进程比较长远,但是现在可以逐渐推进了。”上述总工会人士表示。 据《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乌干达等非洲三国领导人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
彰显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决心
在全党兴起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
环保部布置今年工作将建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站
关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成果评价
金正恩下令导弹部队进入战备状态
叙反对派已制定攻克大马士革计划
习近平: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辛格:世界需要中印共同发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