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防“雾霾之城” 重蹈洛杉矶事件覆辙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须防“雾霾之城” 重蹈洛杉矶事件覆辙
• 2013-02-19 •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科院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京津冀雾霾中检测出大量烃类及含氮有机颗粒物,与洛杉矶上世纪光化学烟雾主要成分相同。而洛杉矶烟雾事件共有800余人丧生。(2月17日《京华时报》)

此前,一度笼罩半个中国的雾霾天气,究竟有多大“毒性”,公众其实认识并不太清晰。尽管有院士指出雾霾天气或比香烟更易致肺癌,比非典可怕得多,但当中科院这个研究结果公开时,公众才发现,雾霾的危害性似乎远远大于之前的结论和想象。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京津冀雾霾中检测出大量烃类及含氮有机颗粒物,与英国伦敦1952年烟雾事件和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的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主要成分相同。也就是说,如果多个“雾霾之城”不及时应对,有可能重蹈伦敦和洛杉矶悲剧。

照理,人类总是在进步的。但如果我们在几十年后还要重蹈他国的悲剧,人们不免会问:究竟是我们在闭着眼睛搞发展,还是假装看不见他国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在全球化时代,按理说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轨迹都不会成为秘密。

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是世界有名的公害事件之一,相关决策部门和研究机构不可能不清楚。而光化学烟雾是工业发达、汽车拥挤的大城市的一个巨大隐患,相关机构也不可能不清楚。如果清楚这些历史事件和发展隐患而不提前加以预防,显然是严重的失职。

如果我们在伦敦、洛杉矶已经栽过跟头的地方再栽跟头,“老外”们对我们有可能不是同情,而是耻笑我们太傻太愚蠢。要发展,我们不仅不能重蹈自己的悲剧,同样也不能重蹈他国的悲剧。惟有吸取发达国家成长的经验与教训,中国的发展才能少走弯路,少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不知有关方面对中科院最新研究结果持什么样的态度,是不认可还是默认并转化为一种动力?或者说,究竟是不理睬还是以有效治理来对接这个研究结果?公众期待有关方面的表态,不要让中科院这一最新研究结果沉没,而是产生巨大的正能量。

值得欣慰的是,有报道说,中国疾控中心计划全面开展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的基础研究,并及时启动雾霾天气下的健康评估和预警。这无疑是必要的。鉴于雾霾天气在不断升级,笔者以为,除了需要壮士断腕的治理决心,针对每一个污染源进行彻底治理外,还应考虑对每个“雾霾之城”的市民作免费体检。只有改善空气质量与防病治病同时进行,才能避免洛杉矶事件在中国“雾霾之城”重演。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须防“雾霾之城” 重蹈洛杉矶事件覆辙
中国对世界旅游市场贡献率超过7%
外交部:日本无权将钓鱼岛纳入申遗对象
阿富汗禁止本国部队寻求北约联军空中支援
欧洲央行行长说欧元区银行业仍存风险
巴勒斯坦说与叙各方达成协议避免难民卷入冲突
粮食局局长:将探索法律手段约束浪费行为
专家:对于雾霾中危害物质公众有知情权
专家称中央经济改革当务之急是改革顶层设计
春节期间14城市楼市成交面积涨幅超一倍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