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将持续雾霾 媒体关注呼吁重视低碳环保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未来几天将持续雾霾 媒体关注呼吁重视低碳环保
• 2013-01-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1月14日电 综合消息,连日来,中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并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根据预报,未来几天中东部仍将持续雾霾天气,从16日起将会自北向南明显减弱。雾霾也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现象引发境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天较长篇幅报道,媒体并呼吁民众低碳环保。

 

未来几天中东部持续雾霾 16日起将明显减弱

气象台13日18时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预计,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京津地区、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山东西部和南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江苏、安徽东部和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西北部、江西、湖南大部、湖北中东部、四川盆地北部、云南南部、贵州东南部以及广西中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另外,华北南部和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霾。

预报指出,近期由于受到雾霾的持续影响,中东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多地空气污染严重,其中北京、天津、郑州、石家庄等大城市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预计未来三天,雾霾天气将继续逞强施威,影响中国中东部地区和西南地区东部;而全国范围的雨雪天气较弱,尚不成气候。

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明显减弱。

专家提醒,一是雾霾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目前临近春运,各地陆、空、海上交通运输日趋繁忙,需加强机场、港口和高速公路等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二是雾霾天气会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提醒民众特别是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外出时请注意采取适当防护措施。

 

13日污染最重前10位城市:

13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官方网页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污染最重的前10位城市是:石家庄、邯郸、保定、北京、长春、唐山、沈阳、西安、成都、郑州。

各地具体情况:

北京:

北京持续几日大雾仍未消散,空气污染严重。未来三天仍将持续。12日污染尤为严重,城区普遍长时间达到6级最高的极重污染级别。西直门北、南三环、奥体中心等监测点PM2.5实时浓度突破900,西直门北交通污染监测点最高达993微克/立方米。雾霾造成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所增加。北京将继续执行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各项措施。

河北:

长达10日的雾霾天导致河北省空气污染严重,该省气象台13日16时发布最高级别的霾橙色预警信号。该省大部分设区市已连续8天严重污染,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的空气质量指数甚至已达到或超过500的测量上限。目前,该省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响应,这也是其首次因大雾启动该级别的应急响应。持续雾霾天致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激增,石家庄的多家医院近日收治的呼吸道疾病患者较平时增加了一倍至两倍。

吉林

吉林省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截至13日16时,该市全部监测站点PM2.5监测数据全部超标。数据显示,16时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408,地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的净月潭监测站属于五级重度污染,其余9处监测站为六级严重污染。

湖南

13日早晨,湖南省气象台拉响当地今年首个大雾红色预警,全省88县市出现雾气,包括省会长沙在内的45县市大雾弥漫,局部地区的能见度甚至仅有十几米。

江西

8日至13日,江西省先后57个县(市)次出现大雾天气,据南昌市环境监测站数据显示,南昌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AQI)8日为中度污染,9日~13日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收颗粒物(PM2.5)。预计14日~15日,该省仍有大范围大雾天气,对改善空气质量不利。

 

交通情况:

从12日到13日凌晨,受大雾影响,北京、河北、四川、湖南、山东等地交通严重受阻。

截至13日8时,受大雾影响,河北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四川沪蓉高速、包茂高速;湖南沪昆高速、泉南高速等局部路段通行受阻;12日上午山东近200个高速临时关闭,截至13日8时,沈海高速、青银高速、日兰高速局部路段仍然受阻。

多地机场因受雾气影响航班取消。从12日到13日凌晨,整个北京城笼罩在雾霾之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雾霾影响,13日凌晨能见度一度降至800米。截至11时,首都机场取消航班10架次,出港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5架次。

除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外,石家庄、长沙、昆明、杭州、南京、长春、哈尔滨、邯郸、绵阳、南充、兴义、常州、南通等地机场航班运行也因大雾受到严重影响。

 

媒体高度关注呼吁低碳环保:再也不能熟视无睹

针对这场影响广泛的极端天气,有评论指,“污染是自由流动的,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对浩荡的车流、高耸的烟囱、飞扬的烟尘,我们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以为不在自己家门口就没事。PM2.5的危害,已经像无孔不入的雾气一样,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央视《新闻联播》12日、13日连续两天以头条新闻重点关注雾霾天气,并呼吁公车减少出行、市民少开车多主动做出低碳环保行为。

新华社13日则以“谁来拯救我们的空气”为题,高度关注空气质量问题。

中国的雾霾天气造成重度空气污染的现象,引发了港台媒体和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香港《南华早报》形容北京遭遇的浓密雾霾“令人窒息”,空气质量的污染程度达到了“危险”的水平。

法新社报道称,本周六北京被浓密的雾霾笼罩,空气污染严重,居民被建议留在室内,尽量避免户外的活动。大雾还覆盖了中国中东部的其他地区。多地因为恶劣的天气关闭了高速公路,还有部分地区出现了航班延误。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称,由于冬季雾霾天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近日中国多地空气重度污染,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中东部地区情况最为严重。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达六级严重污染,若污染情况无法改善,政府可能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日报道称,中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空气质量严重恶化,多个城市空气达“严重污染”标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未来几天将持续雾霾 媒体关注呼吁重视低碳环保
刘延东:切实组织实施好核电科技重大专项
中国在苏丹达尔富尔修建公路项目员工遭伏击
多数人对北京空气质量认知太乐观
北京落实“重污染日应急方案”
我国对汉江流域进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
纽约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欧盟官员称打击网络犯罪将出现“重大转折”
联合国报告称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接近20万人
中国签署《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